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用实干彰显担当

作者:马润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19 星期四

    山西省长治市财政局综合档案室档案管理员郝小琴自从事档案工作以来,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非凡的业绩。在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会议上,市财政局被表彰为全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郝小琴被表彰为全市档案先进工作者。

履职尽职 勇于担当

    郝小琴初到市财政局综合档案室时,档案室只有临时返聘的两位老科长,不久两位老科长就解聘回家了。这样一来,综合档案室由原来的3个人变成了1个人,工作由原来的3个人干变成了1个人干。怎么办?是向领导请示要人,还是请求领导调整岗位?

    郝小琴思来想去,决定留下来,安心做好档案工作。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力争使市财政局档案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得更好,不辜负领导的期望。首先,她对综合档案室的“家底”进行了清理登记,对档案室工作情况和有关数据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向领导汇报。其次,她主动联系市档案局,争取支持和帮助。第三,根据要求,对局机关应归未归、应交未交的文件材料和档案资料进行全面细致地排查摸底,并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将应交未交的档案予以接收。

    面对这些任务,郝小琴认真思考、厘清思路,加班加点、边学边干,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很快全部较好完成。2016年至今,郝小琴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向市档案馆移交文书档案、会计档案等近2万卷件。在2017年度市档案局行政执法大检查,以及2018年度市直机关档案工作目标考核中,郝小琴得到了考核组和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完善制度 规范管理

    2016年,郝小琴按照有关文件精神,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协调领导,实事求是汇报了档案工作,并对市财政局档案工作的现状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和整改措施,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接下来,郝小琴起草了《关于档案管理工作自查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这些文件的相继出台,使全市财政系统形成了人人关注档案和重视档案的工作格局,为今后更好开展档案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郝小琴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她说:“在档案工作中,既然有文件要求和制度规定,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她根据制度规定督促局内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收集、整理文件材料,集中管理,统一归档。

    市财政局综合档案室保存的档案,门类多、数量大、涉及面广,管理起来有些困难。为此,郝小琴多次到市档案局学习、咨询,借鉴其他省、市同行们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并完善了一套适合综合档案室的管理台账。

    根据有关规定,主管机关既要做好本机关档案工作,还要对局属单位的档案工作实施监督和指导。郝小琴通过多方协调,由市财政局和市档案局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财政系统档案工作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检查。郝小琴借此机会认真学、耐心记,很快可以独立开展对本局及局属单位档案工作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

周到服务 发挥作用

    做好档案工作的价值在于查阅利用。工作中,郝小琴用细心、耐心和热情为利用者提供档案利用服务。2016年以来,市财政局综合档案室累计接待查阅利用人数逐年上升,查阅利用档案近千卷件。在市财政局编撰《长治市财政志》的过程中,郝小琴积极参与其中,共调阅了2万多件档案资料。

    到综合档案室查档的人员中,有上级检查工作的、有省市查案办案的、有核对拨付资金的,无论是什么人查档,郝小琴都会在严格按照要求办理查阅登记手续后,再为利用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查档服务,彰显了郝小琴对档案工作认真负责的职业操守。

    郝小琴经常深入各科室、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每到一处,她都与档案员一起研究、探讨工作中的问题,并进行实际操作,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利用等各个环节,她都认真讲、反复说、不厌其烦地教。多年来,凡是涉及档案的工作郝小琴都积极参与,档案部门组织的活动她也都参加,并赢得无数赞誉。

    郝小琴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档案事业情有独钟。她对新的工作和新生事物接受快、思路新、办法多,工作成效显著。工作中,她刻苦钻研、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位档案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16日 总第346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