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百年沧桑成山卫

作者:王 芳 车 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3 星期一

    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原成山卫镇)有一座古老的卫城——成山卫。秦始皇曾两次来成山观海祀日,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令众多文人骚客流连忘返。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成山始置不夜县。明洪武十三年(1380)建置后,这里成为是我国沿海59座卫城中最重要的卫城之一。

最早的沿海卫城

清道光年间,《荣成县志》记载的关于成山卫(荣成县)在各朝修葺情况。

    成山卫,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三面环海,既是海上南北交通要冲,也是军事重地。成山卫北距海5公里,南距海2.5公里,处于一片开阔的平原地带,便于屯兵把守。

    据《徐氏祖谱》记载:“明太祖洪武十三年(1380),日本国屡扰东时,遣襄武王汤和,沿海筑五十九城……而成山尤为险要之极,此卫之所由设,城之所由建也。”明朝初期,威胁国家安全的敌人不仅来自陆上,还有海上,特别是倭寇经常骚扰沿海百姓。于是,明政府便在沿海设置了卫、所、寨、墩、堡。在洪武十三年(1380)共设卫3处,即威海卫、成山卫、靖海卫。成山卫下领所、墩、堡共19座,可见其规模。

    说起成山卫名字的由来,那就要追溯到秦始皇时期。司马迁在《史记卷六·秦始皇本纪第六》中明确记载秦始皇曾两次到过成山:“二十八年(公元前219),东行郡县,上邹峄山,并渤海以东,过黄陲,穷成山。登芝罘,立石颂秦德而去。”“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始皇出游,自琅琊北至荣成山。”《史记·卷二十八·封禅书第六》也有秦始皇东游海上时,“……祀成山,成山斗入海”的记述。于是,明政府设卫时便将此处命名为“成山卫”。

    刚设卫时,成山卫还只是一座土城,后改建为石城。据清道光年间的《荣成县志》记载:“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创建石城,周六里,一百六十八步,高一丈八尺,厚二丈。”时光流转,岁月更迭。明崇祯十六年(1643)二月十三日,清兵从辽东半岛渡海攻占成山卫。自此,明政府结束了在成山卫的统治。

几经周折裁卫设县

 
20世纪初荣成县东城门

    清朝初期,由于军事体制变化,拉开了裁卫并所的序幕。

    清顺治二年(1645),内陆卫所裁并,登州卫、宁海卫并入蓬莱、宁海两县。威海卫、成山卫、靖海卫等虽未裁撤,但卫官的世袭制被废除,成山卫、靖海卫只设守备1人,负责管理卫中事宜。清康熙二十年(1681),裁卫一事又提上日程。威海卫的绅士以威海是军事要地为由,要求保留。另外,“莱阳、文登二县及大蒿、成山、靖海三卫,士民联名公呈,力陈风土形势,追言创制始末,极言利弊……”登州知府依此,递交奏折,康熙帝看后认为此事不易操之过急,裁卫之事再一次被搁置。清雍正三年(1725),裁卫之议又起,兵部行文裁卫。贡生吕曰卓冒昧渎陈,要求不裁威海卫、成山卫、靖海卫,于是此三卫又保留下来。到了雍正十二年(1734),河东总督王士俊奉旨率员到登州裁卫。这时各卫绅士仍然呈文要求保留,其中靖海卫最甚。王士俊态度强硬,将靖海卫力主留卫之人,“拿送宁海州监禁,以奸匪论罪”。王士俊登州之行,达成了裁卫的统一意见,遂上疏兵部:“请将成山卫改为荣成县,大蒿卫改为海阳县,威海、靖海两卫的疆域、绅民俱归文登县。而学校生童,威海则附于荣成,靖海则附于海阳。”雍正十三年(1735)四月,兵部议定后,雍正帝下诏裁卫,设荣成、海阳二县。至此,威海卫、成山卫、靖海卫全部裁撤。

    据传,关于荣成县县衙的选址,还有一个“称土选县衙”的故事。当年,不夜村和成山卫等4个地方,为争县衙选地,互不相让,主事官员便想出了一个“称土选县衙”的办法。让4个地方的代表各取当地一定量的细土,并当众称重,哪个地方的土重,就把县衙建在哪里。结果成山卫的代表在土中掺上了些细铁沙,侥幸胜出。最后,主事官员按照约定把县衙建在了成山卫。

荣成的“小北京”

    成山卫变为荣成县,不仅管辖境域有了变化,还成了辖区内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清乾隆元年(1736),荣成县第一任知县、江苏进士罗克昌到任,着手修复城门、城墙、县署等建筑,并开凿护城壕、修复环城跑马道。他将原成山卫守备署作为临时县衙门,随后在成山卫旧址修建荣成县衙与县城。乾隆二年(1737)县衙建成,县衙占地东西100余米,南北50余米,朝南开有1个正门、两个侧门。侧门内左有土地祠,右有监狱,其偏东方向为典史署。正门最为气派,内有仪门,进仪门有大堂3间,为知县升堂理事之处,堂后即知县宅邸。县衙内还设东西廊房,为办公之处。

    乾隆四年(1739),县城修缮完毕。北城门之名继续延用“武宁”,东城门之名由“永宁”改为“永泰”,西城门之名由“迎恩”改为“天顺”,南城门之名由“镇远”改为“文兴”。4个城门都是有青瓦、立柱、吊檐的门楼,北城门外有吕祖阁;南城门外有天坛、社稷坛、三官庙、鲁班庙及京城匠人修建的南戏楼;东城门外有神农坛、龙王庙等建筑;西城门外有厉坛等。当时,人们称这里为“小北京”,主要是因其布局完全仿照北京紫禁城样式建造。

    甲午战争爆发,清乾隆年间修建的县衙被烧毁。清光绪二十年(1894),荣成县知县又把原明朝用过的卫府重新修复,作为县衙办公处。直到1930年,国民党荣成县县长张裕良才将原乾隆年间县衙地重新修葺,改为县署。1940年2月18日,日军入侵荣成县,20日,县长胡守恒宣布解散荣成县国民政府。4月9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荣成县抗日民主政府在第三区后高家庄村(今属崖西镇)成立。1945年8月,荣成县抗日民主政府改为荣成县政府。1948年12月8日,中共荣成县政府移驻地处县域中心地带的崖头。自此,成山卫(即荣成)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文中所示档案资料为山东省荣成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0日 总第346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