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积缸酸菜好过冬

作者:黎 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25 星期三

    周日,我还在被窝里,就被堂姐的电话叫醒,让我赶紧回家帮母亲腌酸菜。我才突然想起,时令已至,又到了腌酸菜的季节。

    腌酸菜就是将胡萝卜、白萝卜、白菜、包菜、辣椒、芹菜等各种蔬菜,放上盐,进行发酵。一个星期后,蔬菜就会发生神奇的质变,变成一种色泽金黄、酸脆可口且更耐储存的酸菜。这种酸菜是乡下人每天离不开的下饭菜,是男人的下酒菜,是吃水饺、搅团时的开胃菜,是红白喜事吃宴席饸饹时的主打菜。因此,腌酸菜就成了每个家庭入冬之前一项最重要的工作。

    记得以前我家在乡下时,家里有只大缸是母亲专门用来腌酸菜的。那一缸腌满的酸菜,足足有上百斤,是我们全家一冬天的菜。母亲腌酸白菜非常仔细,白菜买回来后,她先把白菜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晾晒几天,等白菜水分晾干一些,外层的叶子打蔫了,再去除外面那些发黄的菜叶,然后就等着腌了。

    我们兄妹多,家里的酸菜缸也是大号的。腌一次酸菜,母亲需要好几天的准备和操劳。母亲先把白菜洗干净,装缸之前,先烧沸满满一大锅水,把洗干净的白菜投入沸水中浸一下,马上捞出,沥干水,再一层层码进缸里,每码一层,就均匀地撒上一大把盐,还有辣椒面、炒熟的小茴香之类的作料,一层白菜一层作料,装满缸后,用一块洗干净的石头压在上面,等到第二天再往缸内加足水,一次加好。等缸里加足水,母亲在上面淋一点白酒,最后把缸口封好就大功告成了。这种腌酸菜的方法是母亲独家改进的,多少年了,母亲腌的酸菜口感纯正,酸脆爽口,长时间存放也不会变质。那只缸又粗又高,母亲每次往缸底码白菜时,都要站在一个小凳子上,弯腰把头扎入缸内,一次一次……

    少时,家里光景不好,一年到头吃不到几顿鱼肉,但只要有酸菜,咬一口,香、脆、韧、爽。我和两个弟弟仍会风卷残云,吃得碗底朝天。即使家境殷实的人家,早饭喝稀粥,桌上也会来一碟开胃的肉末酸菜,调剂胃口。

    如今,母亲年近古稀,到了时节依然不忘腌酸菜,只因我们都喜欢吃酸菜,所以母亲亲手腌了50年的酸菜。年年吃着母亲腌制的酸菜,我深刻体会到,酸菜里面还有一种作料,就是一个母亲对儿女们无尽的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3日 总第346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