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1950年元旦:为中国人民带来光明和希望

作者:刘守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12-31 星期二

    1950年元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迎来的第一个新年。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部长谢觉哉在新年献词中写道:“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庆祝这个新年,因为它带来无限的光明和希望。”

 
刘少奇于1950年元旦题词 中央档案馆藏

    在胜利中迎新

    1950年新年之际,清华大学教授陈梦家撰写了《在胜利迎新中前进》一文发表在《人民日报》上,文中写道:“凡是去年此时在北京的人们,对于解放后第一个新年,一定是分外地愉快而兴奋的,也一定有许多的感想。一年前的此时,人们处在围城之中,无不焦急地等待着,希望着快快解放。那时候有少数的人不免恐惧未来,有着种种不安的情绪。”

    然而,仅仅一年,中国大地上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诞生。这一年所取得的胜利,比人们所预料的要大得多、快得多。新华社新年社论中用4个“这一年”,对1949年进行了回顾。

    这一年,我们击破了中外反动派的和平攻势,扫清了中国大陆上的国民党匪帮,歼灭了二百六十万的敌人,解放了全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赢得了战争的基本胜利。

    这一年,全国民主力量的代表人物举行了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国家的根本大法共同纲领,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这个政府不但受到全国人民的普遍拥护,而且受到了全世界反帝国主义阵营的普遍欢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都迅速和我国建立了平等友好的邦交。

    这一年,我们解放了和管理了全国的大城市和广大乡村,在这些地方迅速地建立了初步的革命秩序,镇压了反革命活动,并初步地发动和组织了劳动群众。在许多城市中已经召集了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许多乡村中,已经肃清了土匪,推行了合理负担政策,展开了减租减息和反恶霸运动。

    这一年,我们克服了敌人的破坏、封锁和严重的旱灾、水灾所加给我们的困难,在财政收支不平衡的条件下,尽可能地进行了恢复生产和交通的工作,并已得到了相当成绩。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1950年元旦,于全中国人民而言,是真正意义上的“除旧布新”,中国自有历史以来的新纪元从此开启。几千年封建主义统治和100多年的帝国主义统治被推翻,人们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愿望,建设自由幸福的生活。

    胜利的到来,首先要感谢英勇善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奉献出亲人的军烈属们,所以,新中国迎来的第一个新年,拥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北京市各区分别召开慰劳军属群众大会,党政机关、学校、工厂及群众团体排练了文艺节目,到部队向指战员们拜年,慰问伤病员和军烈属。学生们还精心制作了贺年片或写信寄给前线的解放军,感谢他们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所作出的贡献。北京市人民政府民政局特向全市光荣的烈属和军属致函,表示慰问与敬意:“过去你们在敌人反动派压迫下度新年,没有快乐,只有痛苦;今年不同了,一切属于人民自己的,我们能够快快乐乐地欢度这个胜利后的第一个新年,恭祝光荣的革命军人家属幸福与快乐!”

    在兴奋中欢庆

    为迎接新中国第一个元旦,1949年12月31日晚,中国各民主党派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盛大除夕联欢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沈钧儒致开幕词,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李济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相继发表演说。

    这一晚,“北京城头上红旗招展,家家户户灯红火亮。工人们和学生市民以无比的狂欢与热情、以胜利者的姿态,来庆祝胜利后的第一个新年。在各工厂的广场上,秧歌锣鼓响着愉快的节奏,俱乐部里,歌咏队在纵情歌唱”。首都人民与全国人民一样,以兴奋和激动的心情,举办了新年联欢会、团拜会、歌咏、演讲、体育比赛、展览会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欢庆活动。

    在各工厂召开的庆祝晚会上,工人和家属们济济一堂,“提起往日的苦难,欢笑的心情变为悲愤,看看今天的胜利,悲愤又立刻化为欢笑”。一位工人说:“去年新年简直是一个死年,生产完全停顿了,翻砂厂房变成了马号,锅炉上拴着战马,工人只剩了8个人,今年我们能把一个被反动军队破坏不堪的厂子,发展到这个样子,回想起来,恍如隔世,工人的力量真伟大啊!今年新年我们要好好庆祝。”另一位工人说:“去年过年时心情紧张,今年新年仍然紧张,但是去年是为‘护厂’紧张,今年却是为搞好生产紧张。”大家尽情地为解放而欢呼,为胜利而歌唱!一致表示,要以百倍的热情与信心,迎接1950年的生产任务,建设人民的首都,保证祖国经济建设的胜利。

    1950年元旦清晨,人们打开收音机,听到了熟悉的《义勇军进行曲》旋律。从这一天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用激昂雄壮的国歌作为开始曲。当日,电台还播放了歌曲《感谢毛主席》《庆祝新年献歌》《中国共产党颂》《歌唱毛主席》《向人民解放军致敬》《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以及军乐《人民铁骑兵》《炮兵进行曲》,秧歌剧《光荣灯》《全家光荣》,歌剧《大庆功》等系列迎新文艺节目。晚上7点半,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饭店举行了千余人参加的盛大新年团拜会。

    1月2日,由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市教育局、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等20余家机关、团体筹办的“北京市新年大联欢”,在中山公园和北海公园同时举行,5万余各界群众参加。其中,“搜索反动派立功比赛”最吸引人:阳光下,一声炮响,满园子的人们“一个个拿着枯树枝,在小山边,在亭子角,在池边上,翻着石头,扳着树枝,拨着枯草,搜索着‘反动派’。蓦地,这里一声女孩子的欢呼,那里一阵男孩子的哄笑,躲藏在石缝里树皮下的一个个‘反动派’——画着战犯蒋介石等丑像的纸片,被他们一一搜索到了。发奖台前拥挤着一群群搜索到‘反动派’的‘有功者’。”

    随后,两个公园的四十几处地方,同时进行集体舞蹈和集体游戏,学生们一面表演,一面邀请参观者加入,气氛热烈、欢快。此外,还有歌舞游艺会、新曲艺游艺会、照片展览、越野登高比赛及冰上运动会等各种庆祝活动。新华书店北京分店还专门在两个公园内设立了流动供应队,毛泽东主席的著作、斯大林著作、青年读物、杂志报纸一律8折优惠读者。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为迎接新年,还邀请了10多位国画家,以反映人民新生活为题材,创作出版并印制了200万份新年画,供群众选购。

    为直接供应市民生活必需品而设立的北京零售公司,也定于元旦这一天正式成立并营业。市民购粮由公司发给购粮证,凭证购买,其他煤、盐、百货等则可以自由购买。零售公司零售价格均较私商售价低百分之七左右。

    为庆祝新中国第一个新年的到来,北京市电车公司决定自元旦起,将第一路、第二路电车的始发车和末班车时间分别提前和延长半个小时,首车早晨5点半出厂,末车晚10点半入厂。

    元旦,正值北方最寒冷的时节,但“欢乐的锣鼓声、歌声和笑声把冻凝的空气消融为一片春意”。

    在困难中前行

    新中国成立仅仅两个月,就迎来了第一个元旦。从战争废墟中刚刚站立起来的年轻共和国,尚未抖落尽战火硝烟的碎屑,百废待兴,困难重重。194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告前线将士和全国同胞书》,热烈地向第一野战军彭德怀、贺龙、习仲勋、张宗逊、赵寿山诸同志,第二野战军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诸同志,第三野战军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同志,第四野战军林彪、罗荣桓、邓子恢、谭政诸同志,以及全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同志们,全国同胞们恭贺新年。祝贺1949年所获得的伟大历史胜利,并提出了1950年的任务。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秘书长林伯渠,在中央人民政府举办的新年团拜会致词中说:“一九五○年将是继续胜利前进的一年,虽然我们面前还有某些困难,但这些困难是胜利中的困难,在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之下,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我们国家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

    1950年元旦,是中国历史新篇章的第一页,中国人民以此为起点,继续前进,解放全中国,克服财政经济上的困难,让国家转入生产建设的轨道。为此,新华社在新年社论中,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四项“一九五○年所应当执行的主要任务”:“第一,以一切力量完成人民解放战争,肃清中国境内的一切残余敌人,完成统一全中国的大业;第二,厉行生产节约。虽然争取战争全部胜利仍然是一九五○年的最重要任务,但是在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直接的战争是已经结束了,因此无论老解放区或新解放区,都应该动员全体人民,以最大的努力来恢复生产。由于战争趋于结束,一九五○年的财政情况,一定会比一九四九年进步,但是困难仍然是严重的,和政府在一起战胜财政困难,仍然是全国人民的严重责任;第三,准备进行或着手进行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第四,继续加强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继续加强中国与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革命大团结。”

    1950年元旦,还有一件大喜事,京汉、粤汉两大铁路全线通车。这两大铁路的全线通车“使中国由北方国境线上的满洲里,至国境南端的广州,可以由铁路交通直达,并使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各大行政区的铁路线联成了一片。这对于加强南北物资的交流和政治军事文化的联系,对于克服国家的战后困难,推进经济的恢复和建设工作,都有极大意义”。这不仅是中国大陆完全统一的象征,也是新中国建设事业伟大前途的象征。真是惊人的业绩,巨大的鼓舞。

    如料峭寒冬中的一缕春风,1950年元旦,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前途,正如新华社新年社论中所言:“在一九五○年,我们有了比一九四九年好得多的条件,因此我们所将要得到的成绩,也会比我们现在所预料的更大些,更快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2月27日 总第34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