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元旦之旅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03 星期五

    公历的1月1日,称为“元旦”,标志着新的一年的开始。从1986年开始,我觉得元旦不仅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日子。

    记得1985年12月中旬,我在陕西省西乡县东关小学五年级读书,父亲在部队接到转业命令,全家开始准备返回安徽老家。由于等待铁路运输调度,直到12月31日中午,部队才通知我们当天下午离开军营,乘火车经西安转车回安徽。我没顾上吃午饭,便匆匆赶到学校的教师宿舍,向班主任朱景成老师告别。他对我说:“今天是1985年的最后一天,可惜我们不能一起迎来1986年。以后你要面对新的学校、老师和同学,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随后,朱老师拉着我来到3楼的5(2)班教室,对同学们大声说:“你们的班长马上就要回安徽了,大家告个别吧!”我与大家挥挥手便下楼了,到校门口忍不住回头,只见老师和同学们都挤在3楼栏杆处向我挥手。

    全家赶到火车站,站台上还有许多转业军官和家人,大家便一起上车。火车开动后,想着要永远离开生活6年的西乡县和熟悉的师生们,心里很难舍。列车一路西行,在秦岭南麓的群山中蜿蜒前行。黄昏时分,火车途经汉中,1985年的最后一次落日余晖将群山、城市、河流镀上了一层金黄,此时此景,我顿时有一种“日暮乡关何处是”的忧伤。

    夜色降临后,车厢里逐渐安静下来,人们很快进入梦乡。爸爸和几个转业干部凑到车厢尽头聊了起来,隐约听见他们讨论“军队现代化”、转业去向等话题,交谈中充满了对部队的留恋和未来的期待。

    深夜,列车到达阳平关,开始艰难地翻越秦岭山脉。列车走走停停,缓慢爬升后才平缓前行。过了一会儿,车厢里突然一阵骚动,有人大声说:“元旦到了,1986年到了!”我睁眼看见脱去军装的爸爸默默注视着窗外,他转过头看着我说:“新的一年来了,中午前就到西安啦!”父亲眼中充满了伤感,22年的军旅生涯在这个夜晚戛然而止,他今后要面临转业后的陌生环境。

    天亮时,火车到达宝鸡站,然后一路向东,迎着朝阳奔驰在关中平原上。当1986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在旅客们的脸上时,大家都沉浸在“元旦之旅”的欢快气氛里,随行的大人和孩子都互相祝福,也憧憬着新的生活。上午10点多,列车终于到达西安。只见出站口外的大街上,挂着红灯笼和“欢度元旦”的标语,到处洋溢着新年的喜悦。

    我们在西安等待转车期间,不仅品尝了羊肉泡馍、臊子面等美食,还游玩了大雁塔、西安城墙等景点。当天下午,我目睹着繁华街道,内心突然升起一股改变命运的强烈渴望。回到安徽老家后,我在县城读完了小学、中学,后来到外地求学,最后在南京工作。

    恢宏壮阔的时代变迁,必将落脚于寻常百姓生活;每一个人的命运转折,都将与时代脉动息息相关。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社会变迁和历史转折,影响到每个家庭和每个人。对我来说,1986年的元旦之旅,见证了全家命运的一次重大转折。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元旦是新一年的起点,让我们带着初心和梦想继续努力前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日 总第34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