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风雨扶贫路

作者:周小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03 星期五

    2019年4月,我作为第一帮扶责任人联系帮扶四川省泸县云龙镇朱梅滩村的5户贫困户,这是我第一次作为第一帮扶责任人单独承担帮扶任务,我告诉自己:“别人能干,我同样能干,还一定能干好!”

    泸县档案馆在编人员共计13人,除档案查阅窗口的2人不承担帮扶任务外,其余的11人,要么是驻村第一书记,要么是驻村工作队队员,要么就是第一帮扶责任人。扶贫工作不分职位、不分性别、不分年龄,无论你是单位领导还是普通职工,是新参加工作还是马上面临退休,在扶贫任务面前都没有特殊,全部上阵。或许大家都有各自的顾虑和难处,但大家都深知,脱贫攻坚是一项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不能退缩,必须坚决服从。

    根据联系镇的统一安排,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一是扶贫走访日。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帮扶走访,我已经跟新联系的贫困户有过多次接触,对每户的情况也逐渐熟悉。我所联系的几户贫困户均已脱贫,一直到2020年年底都是脱贫巩固阶段。起初,由于我是新换的第一帮扶责任人,贫困户对我不是很了解,每次入户走访时,我会一次次介绍自己,让他们一点点了解我,同时我也和他们唠唠家常,了解每个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就这样,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也建立了足够的信任。

    扶贫工作是辛苦的。2019年七八月,我们开展了多次入户排查工作。扶贫路上,我们风雨兼程。晴天,我们顶着炎炎烈日,抱着扶贫资料,行走在热气冲天的水泥路上;雨天,我们一手握雨伞,一手抱资料,行走在杂草丛生的田间小路。入户走访过程中,我们遭遇过3条恶狗的追赶,吓得资料散落一地;遭遇过蚊虫叮咬,双腿红肿,奇痒难忍。农忙的时候,我们便到田间地头为他们宣传政策、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田间小路杂草丛生,又因道路不熟,摔倒摔伤是常有的事儿。尽管路途波折、困难重重,扶贫干部们依旧坚守在一线,风里来雨里去,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扶贫工作也是幸福的。几个月的辛勤付出换来了贫困户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们是第一帮扶责任人,虽然不像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那样驻村,但也是全心全意帮助贫困户、贫困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力量。作为帮扶责任人,我们协助规划全村的产业发展、道路交通、饮水用电等重大项目,并对帮扶贫困户的脱贫工作负主要责任,需要核准贫困户基本信息、合理规划帮扶措施、关心农户生产生活,并将全村脱贫规划等扶贫政策一一宣传到户。入户过程中,我们帮助贫困户收玉米、晒稻谷,帮助贫困户售卖农产品,和他们一起劳动、一起生活,并尽心尽力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时间长了,我们就像一家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年,我们扶贫干部也会在最紧要的关头抓紧落实,全力攻坚,风雨无阻,砥砺前行,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日 总第3470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