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好行义务,为社会中所同钦”

——菲律宾华侨黄开物及其宗亲为家乡捐资办学往事

作者:郑宗伟 刘伯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4 星期二

    开栏语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家乡眷属的汇款和书信的合称(“批”是福建方言对书信的称呼),又称“银信”,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侨乡。2013年6月,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福建是中国著名的侨乡,1580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上188个国家和地区,留下了数量众多的侨批档案,其中,以福州、厦门、泉州、漳州等侨乡最为集中。

    每一封侨批,都是一个故事。故事中,有悲欢离合、有阴晴冷暖、有社会百态,更有家国情怀,生动而直观地展示了一个个真实的个体,一个个鲜活的形象,一个个普通的家庭。从即日起,本报与福建省档案馆联合推出《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专栏,组织福建省侨批档案收藏单位、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民间侨批收藏爱好者,通过挖掘侨批档案背后的故事,与读者携手开启尘封记忆,一起穿越历史时空,共同感悟华侨精神。

    历史上,海外华侨具有重视教育的传统,由此,华文教育在东南亚各国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成为东南亚华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架起了中国与东南亚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最初的华文学校是以义学与私塾的形式出现的,通过《四书》《五经》等儒家传统伦理思想的灌输,使中华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例如,19世纪50年代初期,闽籍华侨华人在新加坡创办了义学崇文阁与萃英书院,为东南亚较早的华文学校。同时,海外华侨也积极在家乡捐资兴办学校,为当地的教育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的故事就从一批尘封侨批档案的发现讲起。

    2009年,几位侨批收藏爱好者在福建闽南地区偶然发现了菲律宾华侨黄开物的一批珍贵侨批、侨信和国内信件,收发批地点包括菲律宾马尼拉、香港、福建厦门、同安锦宅。其中,450多封侨批、侨信寄自马尼拉,时间范围在1904年至1923年之间,其余的信件来自香港和厦门。

    这些侨批的发现,让人们得以一窥这位并不知名的菲律宾华侨黄开物的非凡人生经历,同时,这些侨批也向我们勾勒出一位“好行义务,为社会中所同钦”的华侨形象。

    黄开物,字在毓,福建同安锦宅村人(即今福建省漳州市角美镇锦宅村),1878年出生,共有8个兄弟,排行第8,与兄弟侄子们在菲律宾马尼拉经营恒美布庄,系同盟会会员,普智阅书报社的成员,还曾为同盟会在菲律宾的机关报——《公理报》撰稿。1920年,黄开物在其家乡发起兴办锦宅华侨公立小学的倡议,并回到家乡主持锦宅小学日常事务。

    近代以来,福建闽南地区与菲律宾关系密切,经济、文化和政治联系不断,有一些重视传统教育的菲律宾华侨,让自己的孩子在家乡的私塾或新式学校接受启蒙教育,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以后再以商人之子的身份前往菲律宾发展。从这批侨批中,我们可以看到黄开物及其宗亲在锦宅小学等公益事业中显现出来的热情,从校舍建设和修缮、教师选聘、学生服装制作、童子军成立、学校日常开支等学校事务,黄开物都亲力亲为。在菲律宾马尼拉成立的锦宅小学董事会与家乡保持着密切联络,围绕锦宅小学的具体事务成了马尼拉与锦宅之间侨批往来讨论的焦点。

1921年,菲律宾华侨黄开銌关于捐款修缮校舍、选聘老师等事宜写

给福建省漳州市角美镇锦宅村黄开物的侨批。 福建省档案馆藏

    由在菲律宾的华侨黄开銌寄给漳州角美锦宅黄开物的侨批就很具代表性。该侨批由著名的天一信局转驳,邮戳为192110月。这封侨批包含锦宅华侨学校旅菲校董会致黄开物的内信,其内容如下:

开物先生电鉴:

    迳启者。本月二日星期晚开特别团体会,宣布来函一切,俾族人周制,到会者二三十人对于建筑新校舍一事异常踊跃,均表赞成。惟目下生理更形衰败,请候时机的有钜款。想前函早已邀鉴矣。惟新校舍破漏之处先从简省修理,则开用数百元,可免春来而雨漏之患。候他南洋各岛捐款若何,垊中之人亦当预筹钜款以济矣。欣荷贤台素本热心教育为职志,此番改良校务以齐整,知劳清神,不胜抱歉之至。至本季则聘校长刘燮群先生,学界钜子为吾校效劳益力,实堪嘉许。且诸教员先生亦英才杰出,学生将来必受教育好现象,学校前途发达,可谓庆得人矣。据云夜学经已开课,皆农家子弟就学,甚好!昨对特别捐之项本当就紧汇去,碍因单水日涨,延望难下,故于前船太生已附去矣,计彬银431元(彬银120元换厦银100元),折厦银359.16元,到祈查收,先为应用。近下如何再寄一款,免介,肃此布启。

    敬请

大安

旅菲校董会同人鞠躬 锦宅华侨学校 (章)

民国十年十月六日

    从信件中“惟目下生理更形衰败,请候时机的有钜款”等句来看,黄开物的家族在菲的生意当时并不顺利,然而,即便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拨出“彬银431元”支持家乡的教育事业,并许诺将为校舍修缮筹款。

1921年,菲律宾华侨黄开銌关于为学校捐款之事写给福建省漳州市

角美镇锦宅村黄开物的侨批。福建省档案馆藏

    另外一封有关黄开物的侨批这样写道:

贤弟开物手足:

  兹付去银弍元并锦宅学校特别捐项431元。外彬银叁佰五拾玖元一角六。而其月捐之款容候银水稍降时即汇去。内顺夹批二纸并诸捐人名二纸。余无别意。此述。

  兼候

                   愚兄 开銌

              民国十年九月三日

  锦宅华侨学校全名为“锦宅华侨公立小学校”,信中提到给锦宅学校的“特别捐项431元”就是由“锦宅华侨公立小学校”旅菲校董会筹集的款项。

  另外一封来自锦宅学校旅菲校董会会员的有关学校事务的侨批内容如下:

开物、丕三、坤书列位先生电鉴:

  迳启者。兹接台教数通,领悉种种对于教育诸问题,用心改良,皆出诸君,热诚可嘉,至所钦佩。学校前途必精精日上矣。闻对于夜学一事,亦在当务之急,若能早行兼设,使吾辈青年失学亦可补习之业,则族人子弟亦免夜游、赌博之事。敝等甚为乐观。至于华圃,该业照项备函,呈请云从君以将该业送归新学校收管,虽闻尚有一段在角尾墟之店,又兹近之田种种,若能一并统归该校收用更妙。对于云从君表面上亦好说情,谅热心教育如丕三、坤书二君当能提出赞成必矣。兹特别捐一款,敝等极力劝捐,意在多多益善。莫如此时生理各业十分冷静,虽有热心族众,居多爱莫能多助。而制操衣并修理校舍等款计捐来彬银426元,折厦银未知若干,另汇票详明,夹去月捐单一纸、特别捐单一纸,到祈察阅。

    并请

钧安

                 旅菲校董会会员

             开銌、开安、元勋、高敦

              连续、赐霞、长波、启回

              宗集、基总、振藩、西极

              万吉、新糞、茂仲、嘉宾

            民国拾年九月廿一日仝启

    写这封侨批的旅菲校董会会员均为锦宅的黄姓族人,其中,黄开銌和黄开安是黄开物的哥哥。“闻对于夜学一事,亦在当务之急,若能早行兼设,使吾辈青年失学,亦可补习之业,则族人子弟亦免夜游、赌博之事”,从中可知,兴办学校不仅考虑到了学龄儿童的学业,也涉及到社会青年的教育问题,这是一项造福社会的事业。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菲律宾华人社团发展的高峰期,华人社团中的宗亲会、同乡会、校董会均与家乡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对中华文化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但极力支持在菲律宾设立华文学校,而且对于在家乡捐建学校更是不遗余力,一些为家乡的学校建设而成立校董会,成为当时菲华社团的一种常见现象,锦宅华侨公立学校旅菲校董会就是这种现象的例证。

    通过这些侨批的内容可知,在家乡兴办教育已然成为黄开物及其宗亲毕生的努力和追求,这也成为那个时代华侨留给后人最美好的历史记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110 总第3474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