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热闹仡佬年

作者:申国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5 星期三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一进入腊月,人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为欢度仡佬年作准备。

    年猪的叫声撕破了沉寂的天空,红白相间的筛子粉增添了新年的喜庆,酥食麻饼(当地仡佬族特色食品)给人们带来了欢声笑语。

    “桃符酥食麻饼!”“桃符豆腐干!”“桃符筛子粉”……一阵阵叫卖声给县城大街小巷增添了热闹的气氛,吸引着南来北往的客人,买一块吃在嘴里,甜在心里。

    人们忙着购买年货,那些香纸烛盐、鞭炮礼花、锅碗瓢盆……不一会儿,就塞满了他们的背篼。

    大人们忙着磨刀、宰鸡、准备各种美食,孩子和老人们则帮忙打下手。上了学的孩子们忙着点花放炮,没上学的小孩则追着跑着去看喜猪(即杀过年猪,当地忌说“杀”,故改称“喜”)。有不出门的孩子则在家里等着吃刀板肉。

    仡佬年很讲究,有很多禁忌,如:不能坐在灶台上,否则是对灶神不敬;不准吹火,否则来年会吹倒庄稼;不准汤泡饭,否则庄稼容易被水淹;不准说“无”“没有”,否则来年受穷;不准打孩子,否则,孩子来年天天受欺负;不得将水往外泼,否则银水外流……

    仡佬年,在当地还称“过小年”。腊月三十晚上,一家人要团聚,一起吃年夜饭。哪怕离家再远的游子也要赶回来吃这顿饭,然后给祖先烧纸,给祖坟照灯。同时,要给牛喂丰盛的年夜草,让辛苦一年的牛也过个年,好好休息休息;要放鞭炮庆祝;要办九大碗(9个菜)或月月红(12个菜),忌办10个菜,因为“10”与“石”同音,“石大碗”一般都是给猪吃的。年夜饭以猪头肉为主菜,包括猪头肉炒胡萝卜、猪头肉炒豆腐干、猪头肉炒洋芋丝等。此外,还包括花椒鱼、清蒸虾、酥肉油豆腐汤等。

    年夜饭过后,大人和孩子开始忙着参加各种娱乐活动。

    小孩子们便跑着、跳着,到处玩耍,有的忙着放炮,有的忙着玩游戏。

    大一点儿的孩子,会一起玩“连念”,其中,一个人先说:“当门有棵摇钱树,后头有个地堡平,早落黄金晚落银,一间柜子四四方,银子用仓装。”另一人答:“有唉!一相房子四只角,银子用撮箕撮。”第三人接着说:“有唉!银子扫进不扫出,扫住一堂屋。堂屋装不下,装住天井坝。天井坝装不下……”这时,其余人便一起回答:“装不下就摇几下。”随后,阵阵欢声笑语响彻四周。

    父亲们围在一起打仡佬族的“大贰”纸牌,边打牌边交谈一年来的趣事,谈谈一年来的进步,说说对来年的想法等。母亲们则忙于蒸粑、擦酥食、打麻饼等。

    辛苦了一年,等待了一年,盼望了一年,仡佬年是喜庆的、忙碌的、热闹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3日 总第347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