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让记忆成为永恒

作者:李 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15 星期三

   时光飞逝,转眼间,“80后”已不再年轻,并且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80后”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见证了中华大地实现腾飞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作为一名“80后”,回首过往,那些亲身经历过的事儿,让我永生难忘。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所以,童年的所有回忆都留在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子里。从去外地上学到如今在外地参加工作,虽离开多年,但每每回到家乡,都能感受到不同的变化,童年时的一幕幕都会重现在眼前。

    记忆中,村子的中心有一所小学,学校离我家很近,步行五六分钟就能到教室。那时,学校只有两排平房教室和一排教师办公宿舍混合房。校园里有几棵梧桐树和水杉树,没有硬化过的路面。村里的主干道也都是土路。所以,一到下雨天,家门口的小路就成为“一条小河”,每次都“跨河”上学。高低不平的土路经过雨水的浸泡,人一踏上去就会立即陷入其中,只能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

    童年的记忆中没有游乐园,也没有各式各样的玩具。放学后,我和小伙伴们通常会一起玩石子、拱铁环、丢沙包、跳皮筋、捉迷藏等,游戏简单且富有乐趣,小伙伴们跑啊、跳啊,个个玩得满头大汗,爽朗清脆的笑声时常萦绕在耳旁。有时候玩得都顾不上回家,这时,家长就会到处寻找,找到后便催促着赶紧回家吃饭、写作业。

    我是在镇上读完初中的,学校离家比较远,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每天骑自行车往返学校和居住的村庄,这样单一的生活学习模式持续了3年。遇上下雨天,我都是一手撑着伞,另一只手紧握车把掌握方向,艰难前行。印象中,最难走的是村子里的那段泥土路,骑一段路后,但需要下车清理车轮上的泥土,那种经历至今难忘。

    身为农民,会干农活是一项必备技能。我出生的地方属于盆地,地势不平,农田里的劳作都是靠一双手,收割小麦、水稻、玉米等都是手持镰刀劳作,干得活儿多了,镰刀、锄头等生产农具的使用就会得心应手。

    播种时节,农田耕种水稻,劳作时都是光着脚,秧苗泛绿、渠水映着阳光,劳动人民把对生活的热情体现得淋漓尽致。麦收时节,麦田中一片金黄,麦穗在秋风中舞动,向辛苦的劳动人民传递丰收的喜悦。

    “80后”对黑白电视机并不陌生。记忆中,我家的黑白电视机只能接收四五个频道,更换频道时需要用手扭动按钮,信号差时电视屏幕上会出现黑白相间的画面,也没有声音,但是一群小伙伴挤在一起等待的那个场景至今还记得很清楚。

    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等,村里好多家庭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有的家庭安装了空调,在炎热的夏天和寒冷的冬天,居住在农村也能享受到空调带来的凉爽和温暖;有的家庭用上了煤气灶,告别了煤球和大锅灶的时代,不仅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而且改善了环境。近几年,农村出现了许多小别墅,外观大气,格局新颖,门口还停放着小轿车,乡亲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了。

    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家乡那条坑洼不平的小路早已变成平坦宽敞的柏油路,水渠已进行改造加固,下雨天再也不会出现路面被淹的现象,再也看不到泥泞的小路。家乡实现了“村村通”,乡村道路都进行了硬化,为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我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家乡会变得越来越美,百姓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3日 总第347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