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7年除夕日,刘秀清与丈夫冯维精致信母亲响应我党土地改革政策

“除留自种部分外献给公家”

作者:杨红卫 闫 倩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20 星期一

    抗战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大决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就彻底推翻了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无论从国共两党的统治区域,还是力量对比来看,都是一个伟大的奇迹。其实这一奇迹的创造,就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共产党领导的土地改革,让千百万农民群众翻身做主,焕发出巨大的革命热情和行动自觉。从一封共产党员的家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这场波澜壮阔的土地改革和中国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初心。

1947年除夕日,刘秀清与丈夫冯维精致母亲的信。 山西省太原市档案馆藏

母亲,亲爱的母亲:

    你近来好吧!新年愉快吧!我三姨今日来信她在长春,现住北平,原信寄去,我已给她去信了,说了咱家一切情形。她寄来的像(相)片也附上请查收。

    我现在这一切皆好,你的来函均已收到,海清胡瑞现在一起。我现住在安塞,他们在瓦市,不久就搬回安塞。我的三女子现在找到了一个奶妈,叫别人奶了,我的奶想叫大女子吃。一切情形如前,大概不久我们又要搬回延安了,胡宗南也不怕,大概进攻延安已经失败了,但现在还没到最后不可的地步。

    晋光好吧,上次由司令部带去鲸鱼一个、袜子一双、扑克一付(副)收到了吧,请来信告知,看情况吧不打仗了你还是到这里来好一些,土地问题已处理了吧,除留自种部份(分)外献给公家好吧,你考虑,考虑,反正土地是要人种的,土地归种地人才能发挥种地者的生产积极性,为此可增加解放区的财富,我们这里如前,小孩大人皆好,晋光脖子里的圪塔(疙瘩)还有吗?严寒的冬天请你注意保全身体。若要献地在抗战日报上登一下为好。

    最后祝您新年健康!

    秀清

    维精 旧历除夕日

    卅六年阴二月二日收到

    在这两页泛黄的纸笺中,字里行间既有亲切的闲话家常,也有对自身近况的细心讲述,特别是其中一段写道,“……土地问题已处理了吧,除留自种部份(分)外献给公家好吧,你考虑,考虑,反正土地是要人种的,土地归种地人才能发挥种地者的生产积极性,为此可增加解放区的财富”,使得这封家书与普通书信相比,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这封家书的落款时间是民国三十六年(1947)除夕日。1947年9月,为了彻底铲除封建剥削制度,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创造条件,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村举行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此后,一个以土地改革为中心的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在解放区广泛地开展起来。而在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就已发出《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获得广大农民的拥护。因此,对于自家土地处理方式的字眼也见之于寻常家书中。

冯维精

    这封家书落款者为“秀清”“维精”,这二人是一对夫妻。维精,全名冯维精,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某部原政治委员、正兵团职离休干部。他是陕西省吴堡县人,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中央军委二局机要员,1961年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冯维精参加了红军东征的情报保障工作。解放战争初期,冯维精受命组建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技侦工作机构。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临危受命,要在敌方眼皮子底下获取重要情报,期限3天。这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为了我军能取得战争胜利,减少我方战士的伤亡,冯维精迎难而上,连续突击,昼夜苦战,获取了大量重要情报,圆满完成了这次任务,因此被记大功一次。冯维精的妻子刘秀清也是一位中共党员,同样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贡献。值得一提的是,刘秀清的出身,她的父亲刘墉如,曾是山西省太原市成成中学的校长。从北平师范大学毕业后,刘墉如来到太原成成中学任教。1933年1月,成成中学抗日反帝同盟会遭到破坏,校长武新宇被迫出走。在我党的指示下,刘墉如临时负责了校务工作,其后正式担任校长。1937年,日军逼近太原,在危急情况下,经中共中央批准成成中学成立了“山西太原成成中学师生抗日游击队”,刘墉如肩负起了队长的职责,带领400余名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投笔从戎,共赴国难,奔赴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留下了“青山外长城长,成成学子好儿郎。万里征战何所惧,青春热血铸辉煌”的诗篇。刘秀清在父亲刘墉如的悉心教导下,深明大义,与身边的群众共同克服困难、互相扶持。因此,才有了这封积极响应我党政策的家书,在土地改革的初期,刘秀清就建议家人献出土地,“增加解放区的财富”。

    信末,刘秀清和冯维精在嘱咐其母珍重之后,再次提出“若要献地在抗战日报上登一下为好”。土地改革初期,尽管人人皆知这是为百姓办的实事好事,但当时经济条件十分困难,土地是中国亿万家庭的命脉,所以仍有很多人心有疑虑,不愿轻易加入献地行列。刘秀清和冯维精认为家人献地登报进行公开是一种很好的宣传方式,可以帮助身边的人打消顾虑,扩大献地范围。

    一封家书,承载对家人的殷殷关切,寄托对亲人的遥远思念,同时抒写着中共党员对土地改革运动的拥护与践行,印证着共产党人牺牲小家,增加解放区财富,让大家共同富裕的初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7日 总第3477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