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回乡过年

作者:李广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1-22 星期三

    安徽省凤阳县是我的故乡,虽然常年在外地工作,但每年春节,我还是喜欢回乡过年。

    每年农历腊八以后,故乡便开始热闹起来。各家开始一边腌制肉制品、采购年货,一边等待着亲人返乡。在外求学和谋生的人们,无论离家有多远,故乡都是永恒的心灵家园。腊月二十三到除夕是返乡的高峰期,县城的商场、超市、饭店,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

    除夕下午,各家开始忙碌年夜饭,鸡鸭鱼肉切好放入盘中,拌上开胃凉菜,炒好下酒热菜,斟上几盅白酒,只等门前鞭炮一响,年夜饭便正式开席了。

    晚上,全家人热热闹闹地看着春节联欢晚会,在说笑中辞旧迎新。

    从大年初一到元宵节,县城的大街小巷都十分热闹,各种小吃随处可见,饭馆、茶社里都是聚会的人群,回乡过年让大家有机会再次相聚。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县城周围的许多村庄开办了现代农庄,不仅有设施完备的旅馆、餐厅,还有采摘果园、蔬菜大棚、鱼塘、养殖园等,还开通了公交专线。春节期间,人们可以约上亲友来到城外的农庄。这里的过年气氛浓厚,到处挂着大红的灯笼,坐在餐厅里,可以看到庭院和回廊的绿植,还能隐隐听到鞭炮声。饭桌上,吃着家乡的特色美食,与亲友一起品着美酒、唠着家常,让心灵得到彻底放松。

    回乡过年,对于很多人来说,也只是短短几日。初五到初八是外出高峰,享受了几日的团聚后,又要踏上求学和谋生的旅程,每次与家人道别时都有些不舍。每一次回乡过年,都是一次心灵的回归:面对父母,是感恩情怀的回归;面对子女,是父爱母爱的回归;面对亲友,是血脉相连的感情回归;面对同学,是同窗情谊的回归;面对故乡,是乡土情怀的回归。

    对于我来说,每一年的回乡过年行程,都深藏着我对故乡的怀念和对亲情的眷恋。

    每年春节前夕,无论回家的路有多远,总有千万人不计行程、不问风雪,走在返乡的路上,所有的疲惫和等待,都是为了实现与家人团圆的美好愿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0日 总第347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