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8年,石家庄在百废待兴中迎来春节

作者:特邀撰稿人 王彦红 任岁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07 星期五

    1947年11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6昼夜奋战,解放了华北重镇河北石门(1947年12月26日更名石家庄)。1948年,刚刚获得新生的石家庄在百废待兴中迎来了春节。尽管那时面临着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支援前线等诸多任务,可为了让市民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石家庄市政府首先把目光放在了老百姓吃饺子的问题上。

务使贫民过年能吃到饺子

1948年春节,人民解放军和老百姓一起在石家庄街头庆祝。

    饺子,原本是春节里必不可少的佳肴。可是对于72年前刚刚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石家庄老百姓而言,吃饺子却是一种奢望。为了让老百姓过年能吃到饺子,1948年2月1日,石家庄市政府专门下发了通知,“一二三四区长:旧年将至,贫民中可能有一部份(分)人没有吃的,希各区很好调查一下,由库存的粮食中(过去贫民会查封的)拨出一部发放,务使这些贫民过年能吃到饺子”。

    通知的抬头“一二三四区”是指整个石家庄市区。通知发出的时间,距离石家庄解放才过去两个多月。那时,这座经历了连年战乱、经济萧条、百姓生活困苦的城市,还不时遭到国民党飞机的疯狂轰炸,新生的人民政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据当时在石家庄市政府秘书处工作的邢燕回忆说:“石家庄解放后,当时的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和卫戍司令部把‘解决市民的温饱缺粮、保障群众的日常生活’列为首要任务……很快,学校复课、工厂开工、商店开始营业,各行各业相继复业。解放几天后,邮政和电话就恢复了,1948年1月5日,自来水也恢复如常。”尽管此时市政府的工作千头万绪,但依然把老百姓过年吃饺子的问题放在心上。通知中使用了“务使”一词,彰显出民生问题在新生的人民政权领导同志心中的位置。

    一纸通知,寥寥数字,却显示了政府心系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在实处,这或许就是解放战争中,解放区人民愿意把“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原因吧。

    家住运河桥附近的八旬老人霍文计说,1948年的春节,他至今记忆犹新:“那会儿我才8岁,连一个白面馒头都没吃过,可那年春节,我吃了这辈子第一顿饺子。”

    邢燕对这顿饺子也是印象深刻:“当时市政府的工作人员都吃大锅饭,每顿饭都在市政府秘书处的食堂吃。刚解放的3个月里,大家吃的都是小米干饭,小米里还有沙子,难以下咽。唯一的菜就是带着冰碴的胡萝卜,切成丝、撒点盐,放到大盆里拌一拌。直到1948年的春节,大家才吃上了白面饺子。”

《石家庄日报》记录下欢庆时刻

1948年春节,人民解放军和老百姓一起在石家庄街头庆祝。

石家庄解放后,群众领取救济粮和生活用品。

    1948年2月10日是正月初一,石家庄在摆脱日军和国民党的多年蹂躏后,焕发了生机,装饰一新的大街,重新开张的店铺,各单位组织的高跷、秧歌队、武术、杂耍等让人目不暇接,整座城市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新成立不久的《石家庄日报》记者张深、洪群、石基在《石家庄过新年》一文中记录下了这个令人难忘的春节。

    在平日最热闹的解放大街,那二里多长、三四丈宽的大街已经沸腾起来了,万头攒动,锣鼓震天。脚踏车没法骑,推着也难挤动,每个交通警的岗台上都站满了人,这以前行人不敢接近的伞状的岗台如今都变成了一座座的人塔。战士跳的秧歌舞,大兴纱厂工人的高跷、秧歌队,纱厂职工子弟学校的霸王鞭,杂技联合会的武术、杂耍……五六起玩艺排满街道,穿着红绿衫衣的人们在中间跳着、唱着、扭着、笑着,看的人群阵阵的鼓掌、欢悦的说笑、千万个人的快乐的声音汇成一股宏大交响巨流……

    路旁每棵道树的槎叉都爬上了小孩子,象(像)叠罗汉一样,用各种各样的姿态,张开小嘴,伸着脖子,嚷着笑着。大街两边各个商店的门面也比往日特别鲜亮,很多新开的店铺门口都高挂新漆的招牌,鲜艳的货品陈列在耀眼的玻璃橱里和台柜前缘……

    在市政府门口,扎起高大镶着各色灯泡的柏枝牌楼,毛主席的画像高悬正中,大门上贴着鲜红的巨幅“建设石家庄,保护工商业”的新联……

    中山路的东尽头,喷水池的前面,两幅丈多高的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油画新像并列着……

    联大文工团的秧歌队被围成了一个万人的大圈子,南边和北边,四五十辆自行车扔到一堆,车子上面也都站起了人,三十多人的大秧歌,男女两人的打花鼓,二十多人的胜利摇鼓,愉快的、雄壮的、自信的曲调,清晰的字音,配着高扬的伴奏乐律,整齐的咚咚的鼓声,把每个观众的心情,鼓舞得滚沸起来……

    当记者问商人:“去年的今天,蒋匪统治的年节是否热闹?”他们争着说:“也有玩艺,但是,闹玩艺的全是军人,没有现在这样,工人们高兴地扭唱,那时候不提高工人地位啊,看的人也不能这么随便,一靠前就被棍子打和冷水喷!”

    四面八方的喧闹声仍在响动,人流在旋转、石家庄在行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17日 总第347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