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那些“年”的“廉味”

作者:桂腾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07 星期五

1948年12月21日《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关于过新年及春节的通知》 中央档案馆藏

    春节将至,党员干部们纷纷收到来自组织送出的“年货”,包括文件学习、短信提醒、微信通知、知识测验等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规守矩、风清气正过大年,可谓“廉味”十足。从档案中追根溯源,在我党的发展历程中,这样的“廉味”并不鲜见。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干部过春节同样执行着铁一样的纪律规矩。

    1949年1月,归绥(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解放,29日,绥蒙区党委向中央报送了一则入城纪律的布告,颁布了10条入城守则,这一天正好是当年春节大年初一。这10条入城守则条条纪律严明、掷地有声,其中一条是这样写的:“凡准许入城之党政军民人员,均须坚决执行与宣传我党政策,遵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之颁布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华北人民解放军第三兵团布告及本会所颁布之一切入城纪律与规定。保护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生命财产,遵守群众纪律,不得擅自入民户,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帮助市民防空、救火、救灾、救伤等,严禁破坏群众利益行为。”这10条入城纪律可谓是人民解放军送给归绥人民的一份隆重的“新春贺礼”。

    这种“廉味”,更体现在老一辈革命家的以身作则上。《人民日报》曾登载过一则小故事:1938年2月,彭德怀率部在浮山郭店一带的山村暂住下来。春节后的一天,在这里驻防的国民党军的一些高级将领来同彭德怀洽谈军事,不知不觉到了开饭的时间,彭总便邀请他们一起进餐。当时在总部任指导员的吴羽林,一听说国民党将领要在这里吃饭,顿时傻了眼。春节刚过,部队给养困难,只有小米、山药蛋、干南瓜条,连蔬菜都拿不出来。彭德怀知道后说:“小同志,别担心,有什么条件做什么饭。让他们和大家一起吃,实地体验一下我们的生活,不是也挺好吗?”

    后来,炊事班做了跟平时一样的饭菜端上,彭德怀热情地招呼国民党将领就座用餐,他们只好勉强坐下来。彭德怀笑盈盈地对国民党将领说:“现在日寇侵略中国,老百姓四处逃难挨饿,我们有小米、土豆和南瓜干吃就不错了。我们国共两党合作,要坚持抗战,还得准备吃草根树皮哩。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日本鬼子是赶不走的!”彭德怀的一番话,让在座的国民党将领们敬佩不已。

    翻阅档案不难发现,在革命战争年代,春节期间关于要求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过年的通知、指示、方案和训令并不少见。

    1948年12月21日,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在关于过新年及春节的通知中写道:“各机关决定一律不请驻地干部或群众吃饭,应和地方干部们说明白,为了做到军民双方节约,彼此均不请客或慰劳。”在太岳区党委一份关于年关宣传娱乐工作指示中也写道:“主要是检查自己的纪律是否秋毫无犯,是否执行命令坚决,对群众运动的态度怎样,有无浪费民力物力财力之处……自除夕开始反省一下一年来自己所做的事……特别对贪污浪费斗争果实要深加反省,向群众认错退给群众……”

    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在关于过新年及春节的通知中,对于勤俭节约还有这么一段特别生动的表述:“在春节中我们除帮助群众写对联打扫卫生等外,应对驻地军工烈属进行慰问,如用‘××村驻军全体’名义送贺年帖子及派一些干部登门拜年等,以不费钱为原则。”

    中国共产党党员干部的春节,前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现有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一代代传承的正是这别具一格的“廉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4日 总第34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