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革命战争时期的春节双拥活动

作者:王士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07 星期五

《前哨文粹》上刊登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拥政爱民与拥军运动的指示》 中央档案馆藏

    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是我党长期以来的革命传统。早在抗日战争时期,1943年10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的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明确提出,“各根据地党委和军政领导机关,应准备于明年阴历正月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以后应于每年正月普遍举行一次。”这为以后在春节期间开展双拥活动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1947年3月,《东北行政导报》第3期发表了东北行政委员会于1月1日对区、县等基层组织下发的《关于拥军优属的指示》,明确提出“行政委员会决定旧历正月为拥军优属运动月,普遍的热烈的进行拥军优属运动”。拥军优属活动的普遍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各解放区内的军民关系,鼓舞了前线士气,为争取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凝聚了强大力量。

    1948年1月30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的党内指示《军队内部的民主运动》,指出要在军队内部实行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在东北行政委员会下发的《关于拥军优属的指示》也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干部应对一年来拥军优属、补充供给、后方勤务、支援前线与军政关系等问题,从思想上、具体工作上和后方机关生活上、作风上、认真的进行一次检查和反省”,“邀请当地驻军举行军政民联席会议,征求军队对政府工作及群众工作的意见,着重自我批评”。这种主动“开门纳谏”、听取意见的工作作风,有效地保障了解放战争时期对敌斗争与生产运动的胜利。

    为了确保春节期间开展双拥活动的实际效果,在革命战争时期,上至党的领导人下至我党领导下的基层政权,都从实际出发,开展了一系列贴近群众士兵生活、符合群众士兵期待的活动。1946年和1947年连续两年的春节正月初三,毛泽东和朱德等领导人宴请延安地区群众,共度春节。参加宴请的群众既有当地居住的百姓,也有劳动英雄和驻军干部代表。毛泽东在宴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军民积极生产,改善生活,丰衣足食,婚丧嫁娶不要铺张,并强调军民之间、乡邻之间要和睦团结,争取和平光景的早日实现。

    东北行政委员会从东北解放区实际出发,在拥军工作方面,通过举行军政民联席会议并听取意见、举行军民联欢大会并表彰拥军参军的英雄与模范等多种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前线将士的士气与战斗力;在优属工作方面,提出要采取向军属烈属拜年慰问、举行军属烈属座谈会并征求意见、对生活上有困难的给予物质上的优待、帮助困难军烈属解决土地和贷款以及生产上的困难、派代表去医院慰问伤病员、给前方战士写信等形式,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革命战争时期的春节双拥活动,发扬了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不仅营造了欢度春节的热烈氛围,更宣传了我党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凝聚军政军民团结奋斗的意志,促进了毛泽东在《解放日报》上发表《新年祝词》(1947年)中所提出“在不久的将来,自由的阳光一定要照遍祖国的大地,独立、和平、民主的新中国一定要在今后数年内奠定稳固的基础”奋斗目标的实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1月24日 总第348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