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趴窗户的女儿

作者:易文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25 星期二

    2020年春节,我和老公带着女儿、儿子回湖北十堰老家过年。我们的这个年彻底被新冠肺炎疫情搅黄了。

    1月23日晚,十堰市政府宣布“封城”,所有的飞机、高铁、公交车等停运,县市区间不通车,取消所有聚会,上班时间推迟,禁止人员随便进入小区,我和老公也被通知暂留湖北……就这样,有着300多万人的十堰市瞬间变得安安静静,所有人憋在家里,电视里、网络上关于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传来,不管你接不接受,每天的疫情数据不断刷新,隔离在家憋得人喘不过气,期盼“解封”的日子快点到来。

    2月7日,我母亲响应全市机关党员干部要站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号召,主动到社区报到,参加了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于这个决定,我们全家全力支持。母亲只是社区抗击疫情203名下沉党员中的一员。2月9日,我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我所住的小区发现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之后小区封闭,禁止人员进出,所有的生活物资由社区配送。大家都足不出户,每天杀菌消毒。

    2月11日,社区安排母亲到小区执勤,我和两个孩子把她送出门。母亲戴着一次性手套、口罩,我再三叮嘱她,一定要小心。5岁的女儿看着外婆,问:“外婆,你不怕病毒吗?”母亲回答:“怕啊,但我们得打败它,这样我的宝贝们才能早点回北京啊。”看着母亲的背影,心里竟有一种送亲人上战场般悲壮的感觉。

    母亲下楼后,女儿搬起一个小板凳,放到客厅窗户旁边,爬上去,往窗外看。突然,她又跳下来,搬了一个跟她差不多高的圆凳子,凳子太重,她竟把凳子放倒,转到窗户旁,再立起来。只见她先抬起一条腿踩上去,然后两手紧紧抓住凳子的边缘,身子一蜷,另外一条腿一蹬,高高地站到了凳子上,然后双手撑着玻璃,头顶在玻璃上,往外看。眼前的一幕让我感到十分紧张,可又担心我的惊叫声会把她吓得掉下来。于是,我轻轻地走到她身边,一把扶住她,问她:“你在干什么?”她高兴地说:“妈妈,你快看,我站高了,看到外婆了,她正在和病毒战斗呢!我要给外婆加油!”看着女儿天真的笑脸,我问:“你不怕外婆把病毒带回来吗?”女儿说:“外婆告诉我,我们必须要比病毒勇敢,要把它打败。”窗外的阳光照进来,我的身上和心里一股暖流经过,长久积压的焦虑、不安瞬间烟消云散。

    翻看着朋友圈,我的视线不知不觉被泪水模糊了。我往日的同事及同学、亲人基本都投身到这场战“疫”中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英雄。他们躬身入局,把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力量。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所以我相信,十堰必胜!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

    大浪淘沙,中华儿女在这场疫情中所展现出来的勇毅、奉献、团结,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后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0日 总第348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