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巾帼不让须眉 疫情防控有我

——北京市昌平区档案馆13名女干部下沉一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王金颖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28 星期五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并持续蔓延。在严峻的形势面前,自2月3日起,北京市昌平区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立足本职,主动担当,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北京市委、昌平区委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迅速组建了一支特殊的队伍——兰台巾帼疫情防控突击队,对口下沉到霍营街道紫金社区,积极参与防疫宣传、测量体温、核查人员、登记造册、规劝引导、发放出入证等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党员干部一起为居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安全防护屏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爱民情怀。

巾帼不让须眉,我是党员我去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的工作部署要求,区档案馆13名女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挺身而出,积极请战,组成下沉一线防控队,奋勇投身到防控社区。她们牢记责任和使命,放弃周末休息、不顾个人安危,不退缩、不畏惧,豁得出、顶得上、扛得住,奋力完成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抗击疫情冲在前,严防死守在一线

    在下沉期间,13名巾帼干部分成4组,每组由科长带队,配合街道、社区负责来往车辆登记、来往人员登记、出入证的办理及核查、协助测量个人体温等工作。对于出小区散步的人,她们耐心劝诫少出门,注意个人防护;对于没有戴口罩还坚决要出门的人,她们果断拦住,耐心劝阻;对于忘带出入证的人,她们一方面按照规定执行,一方面耐心解释,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这支兰台巾帼疫情防控突击队切实做到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确保万无一失。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紫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扎实有效有序地推进,迄今为止,该社区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

天寒疫乱负重担当,苦难面前无私忘我

    在疫情防控期间,两场大雪不期而至,13名女同志没有一人抱怨偷懒,没有一人因个人原因不到岗出勤。住在十三陵镇的同志因雨雪公交停驶,就自己打车保证按时到岗;有的同志患上食管炎,煎熬一夜后第二天仍照样下沉工作;还有的同志执勤期间突然身体不适,却依然穿着被虚汗打湿了的厚厚羽绒服,一直坚持到接班同志的到来;还有的同志连续站岗执勤4个小时后,还要开车近40分钟把大家安全送回单位,下车后腿一瘸一拐,当被问及怎么样时,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声:“就是有点儿麻,没事儿”;还有的同志孩子老人都在家无人照料,但却说“没事儿,刚好锻炼锻炼他们”“老家儿身体还行,不用担心”,这样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人动容。

    天不暖人人自暖,疫乱无情人有情;无惧危难显初心,兰台助力战疫情。在这种大无畏的无私和大爱情怀的感召下,这支兰台巾帼疫情防控突击队的同志们努力克服阻碍,下沉社区一线,积极防控疫情,全面做好了宣传引导、排查登记、值守劝返、保洁消毒、服务保障和重点管控等各项工作,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构筑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7日 总第349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