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投身一线共克时艰

——河北省档案馆驻村“第一书记”在扶贫一线奋战疫情纪实

作者:孙国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2-28 星期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河北省档案馆行政财务部一级调研员徐保平、办公室副主任赵丽洁这两名驻村“第一书记”2月4日抵达帮扶村沽源县扇子村和窑沟台村,开始在一线组织帮扶村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抗“疫”。

    河北省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抗“疫”工作,确保“第一书记”安全到达帮扶村开展工作,妥善安排赴村车辆,为驻村配备口罩、消毒液,以及米面油、奶、蔬菜等生活用品,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帮扶村群众的实际困难,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河北省档案馆馆长吕素维对工作队驻村防疫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及时了解“第一书记”们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具体情况,叮嘱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注意自身防护,防寒保暖,保证身体健康。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后立即投入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组织党员干部,合力筑牢基层群众的生命安全防线,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一是精准施策,做好设卡防控,设立村口检查站,减少外来感染的风险,对进出乡村的每一位人员进行登记、测体温,做好出入村人员检查工作。二是科学防控,逐户排查与外来人口是否亲密接触,对外出打工春节返村的3户8人做好在家隔离监控,确保全村“零感染”。三是做好消毒防控,与村干部一同对村委会、道路、公厕等重点区域、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完成村内垃圾集中清理,发动大家搞好室内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四是教育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过年不串门、不拜年、不聚集、不集中就餐,引导村民坚定必胜信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窑沟台村工作队为村口检查站送去了口罩和军大衣等防疫物资。驻扇子沟村工作队主动捐款1000元,全村村民自愿献出爱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群众热情高涨,踊跃解囊捐助,截至2月16日,全村共有97户捐款,累计捐款额达到16470元。这些款项将通过沽源县慈善总会送到武汉疫区人民手中,为抗“疫”胜利贡献绵薄之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抗战疫情必胜!河北省档案馆驻村“第一书记”们第一时间到帮扶村共战疫情,守护好村民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在疫情一线充分发挥防控突击队作用,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筑牢安全屏障作出贡献,也祝愿一线的抗“疫”战士们早日凯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2月27日 总第349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