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特殊的“承诺书”

作者:袁作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0 星期二

    这几天,我下沉到所在单位对口联系的社区,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时不时地把手机上保存的特殊“承诺书”找出来读一读,时刻提醒自己: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形势依然严峻,决不能有半点松懈,仍需保持战时状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就是阵地、党员就是战士。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居住在武汉市武昌区秦园路社区佳馨花园小区的80余名省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主动受领疫情防控任务。2月10日,秦园路社区“战疫情一线党员报到微信群”正式组建,明确了组织、宣传、外联等各项工作责任人,积极开展小区封闭管理、体温检测、病毒消杀、物资采购、疫情“拉网式”大排查等防疫工作。

    在社区网格员的组织动员下,我和“战疫情一线党员报到微信群”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自愿加入到社区战“疫”一线,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做好正面的防疫宣传及个人家庭卫生,积极配合社区物业做好佳馨花园二期小区内的防疫工作,团结社区统一战线,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战“役”!

    2月11日,社区网格员小付在辖区“战役情一线党员报到微信群”发布“为保障本小区业主的自身健康安全,防止疫情扩散,阻断传播途径,请各位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立志战‘疫’,勇当先锋”的信息后,我第一个请缨,报名参“战”。“我不来谁来?”一个声音反复提示我。在紧要关头,我们这些党员必须冲上去,这是党员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为了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阻断病毒传播途径,2月12日早上8时起,佳馨花园小区开始实行严格管控,只留一扇门用于进出。我和省税务局的老李一起对所有进入小区车辆、行人进行排查登记和体温检测。

    “袁作军等同志主动作为,下沉基层,开展小区值守,落实防控责任!点个赞!”结束了第一班3个小时的值守,我才发现有人在微信群中发图并配上了上述文字。后来,点赞的人数越来越多,“战疫情一线党员报到微信群”中参与的党员也从23人迅速增至83人,到现在已有102人加入。

    “我是哪一班,是不是现在就来接替?”

    “不需要,我们正在值守,等会时间快到了,再通知你。”

    “收到,安排我第一班!等通知。”

    “感谢支持配合!”

    “必须的!共同战斗,共克时艰!”

    “随时待命!”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

    ……

    “战疫情一线党员报到微信群”的消息提示音此起彼伏,里面的内容不断滚动更新。使命在肩,责任在前,更需勇毅前行。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切实把控住每一道防线,我和众多下沉社区一线的党员干部一起奔走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路上。

    我坚信,在这场战“疫”面前,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这么多支持湖北、支持武汉的人民,有这么多不惧危险的同事战友,这场仗一定能打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9日 总第349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