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战“疫”,我们都没有缺席

作者:禾 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2 星期四

    早晨匆忙赶来上班,突然感觉单位有一种异样的冷清,不仅是因为寒潮来袭气温骤降,更是因为少了一半职工——大家都忙着去驻点支援乡镇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那一瞬间,寒冷的天气让心灵的震动更加突显。好似一张定格的照片,记录了全民战“疫”下上海金山档案部门的一处光景,也保存了此时此地档案方志工作者不会缺席的“逆行”背影。战“疫”,我们都没有缺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管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上海金山档案人一直坚守岗位。2月15日是个周六,我趁着休息去了一趟社区居委会。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太忙了,以至没有闲暇人员接待我。随后,我给社区党支部书记发了一条微信,写着“想做志愿者”,这条微信起了作用。晚饭前,我便接到她的电话,让我周日下午到小区门口值岗,为进入人员测量体温。

    周日一早,我爱人说她昨晚没有睡好,做了一晚上的梦,梦到去做了志愿者。其实这也是很多人的心态,何况参加志愿服务的我就在她身边。说实在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恨不得天天宅在家,谁也不见,隔绝一切危险,更别说去“抛头露面”当志愿者。然而,我们夫妇俩很羡慕单位里的党员们一个个报名去做志愿者,觉得自己不能只待在家里享受别人的保护,自己也应该做点什么。

    我单位第一位到高速路口做志愿者的女同事太了不起了,明明知道要面对什么境遇,而且防护措施又不甚理想,她还是毅然前去,这需要勇气。这也更让我对战“疫”一线的医生、护士钦佩有加,他们每天接触的不是确诊患者就是疑似患者,被感染的风险最高,甚至有付出生命的危险,但他们在国家的危难时刻,依然选择付出。与这些一线的白衣天使相比,我认为,到小区门口做志愿者是我为防控工作做的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

    周日下午,我戴了口罩和手套,穿上印有“志愿者”字样的黄马甲,与相识的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同志作为“战友”一起上岗。两个小时下来,我们没有发现体温异常者,只有几位因车内温度太高导致体温异常的人,也只是虚惊而已,其实都很正常。当日,进出小区的人并不多,最多的是快递员,但他们没进小区。居民们也都很支持配合志愿者的工作,主动出示“临时出入证”,主动测量体温。也有个别不理解的,态度相对比较差,我想也是难免的。

    整个检测记录的服务过程很规范,不会轻易触碰到被检测者,偶有近距离接触也不可避免,佩戴口罩和手套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很多时候冲上去、在现场、看明白就不会恐慌。

    我和妻子也没有把我做志愿者的照片发给远在国外的儿子,不让他知道是最好的。

    人是需要经历的。两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最大的体会是:其实你不愿意参与,谁也不会裹挟着你加入,但面对这种非常事件,只有亲身参与,去现场感受,才会让自己明白更多,今后遇事也会淡定下来,不会惊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要做到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

    电影《传染病》编剧伯恩斯说,社会恐慌比传染病更可怕。所以,对于大多数群众来说,没必要恐慌,主要是要养成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疫情之下无事少出门,做好个人防护。现在不断传出的新增确诊病例人数下降、新冠肺炎可防可治等好消息,也提醒我们可以剔除不必要的恐慌了。

    都说档案记录民生,亲自参与记录的“活”档案,更能感知民生有艰、家国难治、众心难安,更能体悟到要察时代之新、思改进之法、生良善之心。志愿服务结束已是下午6点多,很冷,好在我准备充分,穿了厚厚的羽绒服、棉裤、棉鞋。听了同去的“战友”建议,我到马路对面的水果摊买了点金钱橘和猕猴桃——维生素C和E可以增强身体免疫力。因为疫情尚未结束,有个好体魄才能继续战斗!

    战“疫”,我们都没有缺席;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日 总第3493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