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保电我先行 防疫我当先

作者:何卫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3 星期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北兴泰发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部署,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在1号机检修的关键时期,成立8支防疫党员突击队,细化保电战“疫”措施,争分夺秒安全保电。

    “我是一名党员,应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坚决做好防疫保电工作……”物资部防疫党员突击队坚持以“企业保障”为原则,认真策划部署防疫物资采购、检修物资储备等相关工作,带领各职能部门每日记录员工和外委队伍相关人员的行程情况,做到“一人一案”;生产技术部防疫党员突击队严格落实体温每日上报制度,编制疫情期间人员活动登记表,保证全员信息排查无一遗漏,为特殊时期电厂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把责任扛起来,把标杆立起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走在前面……”运行部防疫党员突击队坚持以“保电工程”为抓手,疫情发生后始终奔波在生产现场。他们抢抓机组检修工期,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克服疫情管控人手不足的问题,连续奋战20多天,分批次、分区域、分散性作业,对1号炉冲洗积灰,缩短检修工期,确保机组早日投运。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庄严承诺……”电气、锅炉、汽机、热控分场检修防疫党员突击队坚持以“保电质量”为目标,面对党旗庄严宣誓:在疫情关键时期,在电网负荷紧张的情况下,全体检修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轮班制,高质量开展检修工作。

    “抗击疫情就像打仗,很多同事的家属都在战斗,我们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综合管理部防疫党员突击队坚持以“服务好、好服务”为抓手,想方设法做好职工及职工家属的生活服务保障,取消集中就餐,采用分餐送餐方式,减少人员集中;后勤事物部防疫党员突击队对生产办公区域实行封闭式管理,门禁岗处于24小时“战备”状态,对进入生产现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排除一切可疑人员,确保源头管控。公共区域保持定期通风消毒,电梯间等密闭场所每2小时消毒一次,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筑起疫情防控的“防护墙”。

    “面对疫情,我们万众一心;企业没有煤,我们齐心协力想办法,决不能在保电任务上掉链子……”燃料部防疫党员突击队以“备口粮”为重心,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道防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他们每天与煤企人员和政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为煤企复工复产和电煤运输排除障碍,同时合理掺烧内存煤,确保机组“口粮”不断。

    保电我先行、防疫我当先,这是河北兴泰发电公司全体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诺言。他们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完成保电任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2日 总第349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