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战“疫”有我

作者:刘永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6 星期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档案工作者积极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领导班子成员坚守阵地

    为防止疫情扩散,国务院紧急通知春节假期延至2月2日,2月3日正式上班。但是,为了及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井研县档案馆3位领导班子成员1月31日提前到岗,通过电话、微信全面排查了解每位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外出、聚餐等情况,及时传达乐山市、井研县有关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老同志赶赴驻村一线

    刘万明,今年57岁,曾担任井研县档案局副局长,现已退居二线,可仍坚守在扶贫工作的第一线。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启动后,按照驻村两委的统一安排,他每天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摸排人员查行踪、对重点人员测体温。他说:“我的工作在村上,我要到村上去。”就这样,在偏远的周坡石马村,时时可以看到他为阻击疫情而忙碌的身影。

党员带头防控疫情

    “我是党员我先上。有工作需要我回来的时候你再换我。”县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崔兆萍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按照井研县委组织部的要求,县档案馆需派一名同志参加研城镇夏家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崔兆萍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疫情,主动请缨,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在夏家桥社区街道,她和社区干部一同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说没戴口罩的人不要出门,向街面聚集的人群发出提醒,对不按规定开门的店主宣讲县应急防疫指挥部的通告精神。就这样,从2月8日开始,她每天走2万多步,累到脚痛腿软、口干舌燥,却不辞辛苦、不惧风险,仍精神饱满、一路前行……

    2月13日,县档案馆馆长朱彧带领全馆干部职工走上街道、走进市场,集体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哎呀,你怎么能这样呢?快离开这里。孩子这么小,还没戴口罩,万一感染了怎么办”,在三号桥菜市场,朱彧正着急地劝说着一位身背一岁左右小孩的年轻妈妈尽快离开。“婆婆,你快进门店里去吃,这里人来人往的,容易感染疾病”,另一名党员正小心搀扶着一位80多岁的婆婆进店,劝说她不要在菜市场过道上吃饭。街道、门市、小区门口、超市,一路上,县档案馆党员志愿者发放宣传资料,提醒路人、店主做好防护,宣讲防疫知识。

业务与疫情防控并行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从2月1日起,井研县档案馆暂停现场档案查阅服务,可查档工作并没有中断,电话查档、预约查档依然继续。

    “这是高凤中学副校长……”,查档人员介绍道。为了完善事业编制人员个人档案,县教育局要求教职工们在2月10日前完成查档工作。为了不耽误工作,学校派专人送来所有需要查阅的内容列表,并详细介绍了查档事由。被大家亲切称呼为“大牛”的县档案馆工作人员刘万明用整整1天时间进行了逐一查找。此外,在县档案局的领导下,县档案馆还主动与县应急防疫指挥部和相关单位联系,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档案业务指导。

    他们仅仅是县档案馆党员干部坚守防疫一线的缩影。在疫情防控中,该馆全体党员干部践行着“在疫情中坚守初心,在防控中担当使命”的职责要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2日 总第349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