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山川异域 兰台同心

作者:陈 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8 星期三

    去年9月,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档案领导干部第十一期培训班开班。我有幸参加。在这个“大家庭”里,共有兄弟姐妹54人,虽然相聚时间只有短短21天,但是大家取长补短,共同学习,并建立了微信群。结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共同为国家档案事业默默奉献着。每一份快乐、每一个感想、每一声问候都能通过微信群跨越大好河山,来到大家身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联系得更加紧密了。瞧,这群普通的兰台人,虽然没有奔赴抗“疫”最前线,但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并在温馨的微信群里,传递着正能量,互相支持和鼓励。

    这是一群讲政治的档案领导干部。疫情发生后,大家在群里相互取经,各档案馆都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防控措施,暂停接待上门查阅利用档案,并积极展开来电、来函、传真查档,答复官方网站咨询,提供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线上服务,力争在第一时间满足利用者的需要。一些档案馆还抽调工作人员到基层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地方积极倡议党员干部为疫情防控捐款,此种义举不一而足。

    这是一群同舟共济的兰台人。群里有来自湖北省黄石市的档案同行,他们身处疫情重灾区,大家时常问候,为他们送去关爱和祝福。陕西省档案局馆起草了《致湖北省档案局馆的一封信》,这封信被转发至微信群,读后让人感动,为在抗疫一线坚持奋战的同志们增添了力量,坚定了信心。

    平日里,大家经常在微信群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分享正能量的信息、书籍、电影等。同时,这里也是大家展示才艺的地方。看,一幅水彩牡丹,气定神稳,让人眼前一亮,振作了大家的精气神儿。

    这是一群乐观向上的兄弟姐妹。每晚临睡前,都会有人在群里转发《人民日报》文章,滋养“家庭成员们”的心灵,有时发的时间稍晚一点,大家还会有些不习惯,调侃道:“今天没看到转发的文章,还睡不着觉呢!”当《人民日报》微信端发出“最有烟火味的应援!加油,热干面!”的各种图片时,群里倡议大家把各地美食与武汉热干面的拼图截屏并接力转发至微信群,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为中国加油。上海档案同行向群友们发出了诚挚的邀请:“待到山花烂漫时,共赴上海品茗茶。”于是,大家纷纷相约,畅谈未来。

    作为这群可敬、可爱、团结的兰台大家庭中的一名“小兵”,我用笔记录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这群兰台人的所做所言,用心感受着大家简约真诚的暖心之举和与子同裳的携手之情,这些都是值得留存的“档案”。“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经历终将成为历史,而所有的历史记录也会如约来到兰台。未来,当我们翻看着这些特殊的记录时,收获的不仅有感动,还有温暖和爱意、责任和担当。

    山川异域,兰台同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6日 总第349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