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只要抗“疫”得胜利 何必天下尽识君

——写在全国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

作者:饶邦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18 星期三

    何谓家乡?自己小时候生长的地方或祖籍是为家乡,是有归属感和安全感的地方。唐代诗人贺知章有诗曰:“离别家乡岁月多,近来人事半消磨。惟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家乡是生命的摇篮,记载着自己的人生轨迹,想起自己的家乡,就会想起家乡的亲人,想起带给自己快乐的童年和充满乐趣的美好青春。

    “轻轻地捧着你的脸,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深深地凝望你的眼,不需要更多的语言。紧紧地握住你的手,这温暖依旧未改变……”此时此刻,正是2020年2月8日的晚上,我在北京的家中,央视元宵晚会正在播出的大合唱《让世界充满爱》让我泪流满面。

    此时此刻,远在武汉的乡亲们,正在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的疫区煎熬。虽同在武汉,家人们却因哥嫂在武昌,妹妹在汉口,弟弟在汉阳,分在三镇隔离,只能在不同的地方过年。而此时,还有多少家庭的元宵节,像我们这样一家几地“团圆”在手机屏幕上。

    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此时此刻,我也许应该在武汉的兄长家与兄弟姐妹们围桌而坐,一边欣赏着联欢会的节目,一边品尝着家乡的美味佳肴。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将这场团圆击破,就像一块圆圆的镜子从高空中突然落下来,碎了一地。

    我是武汉人,祖籍是武汉,出生地是武汉。自小随调入铁道部工作的父亲进了北京,便认为是北京人了。后来由于工作原因,除我一人之外家人都在武汉。多年来,因忙于学习工作和家事,与武汉渐行渐远。然而,家乡除了她固有的可爱之外,也被注入了情感的内涵,这种情愫已经融进了我们生命的每一个角落。俗话说“血浓于水”,年纪大了的人更思家乡的一草一木。近年来常常流连于武汉三镇,春节期间更愿在武汉与亲人团聚。

    去年春节期间,外甥结婚喜宴上的欢笑声仍余音缭绕。今年春节前夕,我和老伴儿在海南过冬,返回北京之前兄妹力邀我们途径武汉并在汉过年。自打儿子成家后,只有我们老两口在京过年的确冷清,武汉的亲人们年年邀请我们回家过年。家里人为了我们这次回来特地烧好了暖气,兄嫂准备了丰盛的年货。今年2月是我父亲100周年寿辰。老人家虽然离世多年,但百年寿辰还是要祭拜一下的。同时,鉴于他在铁路机电建设方面的建树,他的学生们也要过来开个追思会。因而走访亲友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

    1月中旬,还在海南兴隆的我们正在琢磨买哪天的飞机票合适时,传来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究竟是否人传人还没有定论。我家先生正是因为肺炎及支气管炎等疾病,近两年冬天都要去海南养肺。此时武汉新冠肺炎疫情的信息接踵而来,形势远比我们预料的要严重得多。我们在春节的前两天乘坐飞机飞回了北京。

    回到北京惊魂未定,两个月没在家里住,首先要搞搞室内卫生,然后赶在节前采购一些年货和必备的食品。除夕的前一天,随着武汉市的“封城”,北京形势也十分紧张,过年期间全都在家里隔离。

    接下来,大家都知道了,随着疫情的不断升级,湖北、武汉成为新闻报道的重心。湖北人、武汉人受到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空前“重视”。那些天,我们宅在家里,虽然做到了“足不出户,知天下”,但接收到的各种信息让人五味杂陈。来自湖北武汉的疫情报道,新增及死亡病例只增不减,身居武汉亲友的安危时时牵动着我们的心。2月6日,就在李文亮医生殉职的那天晚上接到妹妹发来的微信,他们的姐夫邱钧因患新冠肺炎在协和武汉红十字医院去世。

    邱钧与我们虽是远亲,但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说不亚于一个惊雷。他是武汉市有名的健身教练、健美冠军,身体棒棒的,此前从未生过病。他为人憨厚实在,朋友也多。想不到去年春节在外甥的婚宴上匆匆一面竟是永诀。大家认为,他本不该病亡,身体棒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家里人和朋友中在医院当领导当主治大夫的不乏其人,怎么就迟迟住不上院呢?妹妹说,武汉所有医院的医生护士早早都进入战时状态,全都冲向第一线。那时医院的床位出奇的紧张,他们怎么可能把床位留给自家人呢?邱钧自行在家隔离了十来天,2月3日因病重才住进医院,于6日不治身亡。因非常时期,妹夫他们甚至没能去送他最后一程。

    那些天,武汉传来的消息令人恐怖,妹妹年前接到同事聚会的邀请,这是她们几个要好的姐妹春节前必备的项目,每年都不例外。那天,正巧妹妹家有事走不开再三推辞没有参加。不料这次七八个人的聚会竟有四五个不幸中招染病,有两个要好的已经去世。一起玩了几十年的好朋友几日不见竟阴阳两隔,怎能不让人心酸?庆幸自己躲过一劫的背后又是无法排解的痛惜……

    此时,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支援疫区,才能减轻家乡亲人们的痛苦和绝望。只有尽量安慰他们,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坚定信念,同时嘱咐他们做好隔离防护。远在北京家里的我,唯一能做的是听从单位领导的安排,尽心做好所在支部的30多位退休老同志的工作,经常了解他们的境况,督促他们做好隔离防护,传递预防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排解他们的郁闷和孤独心情,同时组织他们向疫区捐款。唯此,才算为抗击疫情出了点力。

    随后的日子,中央一声令下,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和几十座方舱医院相继火速建成。在全国专家和医护人员驰援武汉的日日夜夜里,武汉人民终于见到了曙光。武汉人民有救了,湖北人民有救了。

    这些日子,令人万分感动的是那些忘我奋战在武汉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是离危险最近的人。为了14亿中国人的安危,3万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血肉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线。望着他们的背影,全副武装的防护服下看不出男女老少,上面却写满了深深的爱意。他们有一个平凡的名字:中国医生!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称呼:中国共产党党员!

    著名感染病专家、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最早提出,派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首先应该是共产党员上。关键时刻冲在第一线的也应该是共产党员。于是,全国医护人员不分老少,党员带头,不是党员的用实际行动火线入党。他们忘我的精神彰显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非凡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妹妹说,现在武汉基本正常了,她们在家里一切都好。因他们家离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和汉口火车站只有一两站地,小区两边各有一家医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到现在,他们不下楼,不出门。好在之前存了一点年货,勉强够他们半个月的生活。后来武汉组织了社区工作组和志愿者每天为他们各家各户送来团购的平价蔬菜、肉蛋、米面和食品。在家里隔离的人们可以放心了,我们也终于可以安心了。此次疫情来势汹涌,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不说一个月时间里我们痛失了多少优秀的专家学者和医护人员,一个多月时间里,她的同学同事朋友以及亲人已有几位因新冠肺炎去世了,还有几个因重症尚在医院接受治疗。妹妹前年因病做了一次大手术,身体一直很虚弱。能在这么严重的疫情下活下来,她说她是幸运者……

    妹妹说:“经过生死大劫,我们对从全国各地赶来帮助我们的医疗队和捐赠物资的人们怀着深深的敬意。要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断以及全国人民的鼎力相助,我们也性命难保”。她说,医护人员的牺牲有目共睹,而那些默默无闻不辞劳苦、忘我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运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运送食物捐钱捐物的志愿者们,参与神速赶建医院的民工和那些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无偿提供酒店服务的经营者们,为了武汉的安宁,对于他们的贡献,我们武汉人是不会忘记的。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虽然还在进行,但胜利的曙光已初照大地。每天耳闻目睹这些惊心动魄的抗“疫”战争场景,感受最深的是,那些冲在最前线的最可爱的人,他们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应该永远提倡的。

    由此,我想起了去年在上海市话剧院上演的《北平无战事》,在全剧尾声:中共特殊党员方孟熬受命飞往台湾长期潜伏,地下党员谢培东即使在北平和平解放之时也不能公开身份,又要迎接新的任务——“只要民族得解放,天下何必尽识君”,共产党员的风骨从中得到了无声的诠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也正是我们这场抗“疫”战争中无数共产党员的真实写照。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6日 总第349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