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武汉宁静的夜 由我们守护

作者:刘 英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3-19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这是一个紧张的雨夜,因团购物资到货晚,150余份蔬菜肉蛋清点摆放好就已18点30分了。天色渐晚,路灯昏暗,雨越下越大,作为武汉市档案馆下沉到台北街和美社区的党员,我们配合志愿者在雨中用手机电筒照明开始了艰难的发放工作。菜包有2种、肉类有3种,一定要分清,鸡蛋是整箱的,一定要分装包好……停止忙碌后才发现,雨水已从雨衣的缝隙侵蚀进来,头发、口罩、袖口、裤腿和鞋子都已透湿。

    累,想家。站在街头环顾四周,每隔50米左右,就有红色、蓝色的棚子,那里驻守着我们的战友;脚步声响起,志愿者整理好未发完的团购物资,没有休息便赶往另一个值守点接替晚班;每次回家路过和美社区办公室,总看到里面亮着灯,24小时,随时待命。

    人人都在努力,人人都在坚持,回忆一幕幕涌上心头。自从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我们曾在走廊上以木凳为办公桌,用手机拨打居民电话,进行情况摸底和政策宣传;我们曾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爬上一栋栋无电梯的老旧房屋,进行四类人员排查;我们曾在雨中,走遍社区的每个角落,参与整治环境卫生;我们曾在雪中,带着“小喇叭”,在街头宣传防疫政策……

    2月21日,我们进驻武汉热处理宿舍23-1号卡口,就此开始了早8:30到晚8:30的坚守。这里的居民都很友善守法,真真是“钟南山说不动,坚决不动”,偶尔有想出访亲友或购物买药的,在我们的劝说下,也都十分配合。就为这份配合,我们也要拿出十二万分的努力,保障居民生活。

    值守点周边的8个药店,被我们摸了个门清。高血压、糖尿病,安内真、拜糖平,各种慢性病的药品名熟记心中,维生素、清火药,也全部妥妥地购买齐。

    感谢居民志愿者,他们熟悉社区情况、掌握各类资讯,而我们,就尽力配合。化身货车司机,开着私家车运物资;化身搬运工,蔬菜水果、肉品米油,扛起就走;化身杂货老板,照单发货,维持秩序。

    白天忙忙碌碌,时间过得很快,到了夜晚分外难熬。寂静的街道空无一人,家家户户亮起或柔白或暖黄的灯光,引起我们想念家的温暖。遇到下雨,真正是“四面楚歌”,没有一块干的可落脚的地方……

    所有的困难终将被克服,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辛苦与负责,居民的支持与努力,落入我们眼中,印入我们心中,化为坚守的力量,黎明前,武汉宁静的夜,由我们守护。

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档案工作者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