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珍档秘闻

陆更夫:“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死,虽死犹荣!”

作者:张 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3-30 星期一

1927年,陆更夫在武汉时的留影。
 

希圣五弟:

    前在高安寄上一函,想已收到。我在高安已住二十多日,现南昌(江西省城)已克服,三、二日后,我将到江西省城去了!我们的军队由广州出发,我也由湖南,湖北,江西,将来不知能否到南京、上海。南昌到汉口只须(需)二日,汉口四日到重庆,要是我回家也很容易,不过我现在不能回来!

    我很久没有得到家信了,然而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不久我该可以决定交信地点,决定时,再通知你!

    父亲现在何处?我不知信该交什么地方!母亲近来想也安好无恙!

    我现在的身体很是安健,能吃苦!不害病,这是母亲和你们都喜欢的!

    到南昌时,再和你通信!你读书的进度怎样,你应该自己管理自己!

    敬祝

母亲安好!

    更夫 由万里外的江西

    1926年11月6日

1926年11月6日,陆更夫写给五弟希圣的家书。

    这封家书写于北伐战争途中,是陆更夫烈士生前所寄诸多家信中唯一幸存的遗墨。希圣是陆更夫五弟陆承志的小名。此信正面是家书全文,背面绘制了北伐战争进军路线图,地图上还用小字标注着“南昌文物‘滕王阁’被军阀所毁,实在可惜”的感叹。2005年6月,陆更夫烈士的侄子陆能把这封珍贵的家书捐赠给了抢救民间家书项目组委会。2006年5月,这封家书作为首批民间家书之一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1906年,陆更夫出生于四川省叙永县。1920年,他考入叙永联立中学(现叙永一中),1923年,考入国立成都高等师范学校,同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校期间,他创办了《心波》《红涛周刊》等刊物,宣传革命。1925年,陆更夫考入黄埔军校四期政治科,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陆更夫毕业后,被分配在叶挺独立团做政治工作,参加北伐战争。

陆更夫在家书背面绘制的北伐战争进军路线图

    陆更夫随北伐军从广东广州出发转战数省,最后胜利到达湖北武汉。1927年,他在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工作,时任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主编《革命生活日刊》,曾任军校“讨蒋大会”筹备委员特别总部负责人。其间,他曾多次署名发表《斥蒋介石!》《再斥蒋介石!》《蒋校长到何处去了!》等讨蒋徼文,轰动武汉。

    1927年底,陆更夫南征回广州,与徐向前、程子华等一起参加了广州起义。陆更夫时任教导团一连连长,负责带队攻打市公安局。叶剑英元帅曾高度评价:“陆更夫很有才华,能说会写。”在广州起义中,陆更夫的女友郑梅先在战斗中牺牲。他强忍悲痛,带领战士们攻占了市公安局,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黄克诚后来曾回忆说,广州起义失败后,“由袁国平、叶镛、陆更夫等同志把剩下的部队带到了海陆丰去了”。他们在海陆丰根据地与彭湃会合,成立了红四师。参加过当年广州起义的军旅作家朱道南在后来所著的《在大革命的洪流中》一书中记述道:“徐向前是十团党代表,陆更夫是十一团党代表,后徐向前任师参谋长,陆更夫任师政治部主任。”

    1928年,陆更夫受中央指派,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深造。1930年回国,他先在中共北方局做党务工作,后调至上海,在中央军委工作。1931年10月,陆更夫任中央巡视员到广东检查军事工作,同年12月任中共两广省委书记。

    1932年3月,因中共两广省委一委员被捕叛变,致使省委机关遭破坏,陆更夫等多人被捕入狱。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坚持斗争,并向同狱难友发誓道:“头可断,血可流,革命意志不可灭!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死,虽死犹荣!”7月15日,陆更夫在广州东郊石牌村从容就义,年仅26岁。(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7日 总第3504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