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人物纵横

王贶甫:谨遵周恩来制定的家规

作者:刘艳珂 叶国萍 丁 静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02 星期四

    王贶甫是国家电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绍兴供电公司(前身是绍兴大明电气公司)的元老之一。此外,他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周恩来的姑表弟。在该供电公司的档案室里保存着王贶甫的部分书信手稿,从中我们可以深刻体会到周恩来同志的高风亮节以及对亲属的严格要求。

申退长信中蕴藏对党真挚情感

    王贶甫(1901-1967),浙江绍兴人,其父王子余是一位在绍兴颇有声望的乡贤,其母周桂珍是周恩来的嫡堂姑母。王贶甫是王子余的长子,是周恩来的姑表弟。因周恩来年长王贶甫3岁,两人也是少年玩伴。1907年,周恩来的生母去世后不久,嗣母陈氏也在清江浦去世。少年周恩来就在姑妈周桂珍家和堂二妈、三妈的百岁堂旧居两边生活了一年,姑妈对这个内侄疼爱有加。1939年3月,周恩来回绍兴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姑妈周桂珍遗像三鞠躬。而祭祖的事也由表弟王贶甫及其长子王戍全程陪同。

    王贶甫1901年7月21日生于绍兴。1911年进私塾读书,受业于寿镜吾先生(鲁迅三味书屋私塾老师)的长子寿涧邻。1916年由父王子余朋友蔡元康(蔡元培堂弟)介绍进入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无锡分行任练习生。1928年,返回绍兴进入大明电气公司与华光电灯公司共管处任办事员,历任营业科、总务科科员、科长。1941年4月,绍兴沦陷后他辞职,闲居两年。1943年5月,他又任公司秘书,1946年6月任副经理。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6月任经理。1953年12月至1954年1月,公司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大明电气公司转为公私合营。1954年12月,他任经理。

    1964年,王贶甫给绍兴供电公司写了一封长信,开头这样写道:“我在过去的大明电气公司自一九二八年该公司创立之时起至公私合营前,除一九四一年绍兴沦陷时期曾一度辞职,停止工作的二年外,屈指近二十五年,至一九五四年,公司荣获批准为公司合营,我仍被任为经理,迄今又将十载。”他写这封信的目的是什么?信中还提及了哪些内容呢?

    原来,王贶甫写此信是请公司领导同意其退休。他在开篇简述自己与绍兴供电公司数十年的关系,然后笔锋一转,很谦虚地说自己“服务期间虽长,而工作成绩实少”,觉得“挂空名,领高薪,长期以来,负疚不安”。在第二段,他讲述了自己1962年患病,由于“领导殷切关怀”和“党的关顾”,手术后身体逐渐恢复健康,“感恩戴德”之情无以言表。在第三段中,王贶甫向公司领导正式提出了退休申请,并陈述了主要原因:一是“遵奉政策”,理应退休;二是“可使企业稍减负担”;第三“亦使我更能安心于社会工作”。在第四段,他真挚地向组织表了决心:“我奉准退休后,自己决不敢稍萌后退思想,对党的任务,社会工作,绝不因退休而中止,仍当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积极地服务。”为免领导再为自己操心,他在第五段详细汇报了其“经济生活和家庭情况”,并表示在生活上“一无顾虑,毫无困难”。在第六段,他描述了“几个孩子的政治情况”,并表示自己之所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这是伟大的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所给予的,这是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所给予的”。在第七段,他表达了自己“听毛主席的话”“为党做好助手”的决心。

    王贶甫写此信的落款时间是“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一日”,正好是他64周岁生日当天,可见他的用心。不幸的是,他第二年旧病复发,并于1967年病逝。

从不提及与周恩来是表兄弟关系

    1939年2月,周恩来受中共中央书记处委托,到新四军视察。3月28 日,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来到故乡绍兴省亲,实为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29日,王贶甫与长子王戍陪同周恩来祭扫周氏祖墓。晚餐安排在王贶甫家。饭后,周恩来为王贶甫题词:“埋头苦干,只要抗战胜利,定必苦尽甜来!”30日,周恩来在王家与部分工人代表召开了座谈会,会后给大明电气公司的陆与可、周文元、蒋桐生、顾康年、史美钰5位工人题词,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此后,王贶甫把周恩来的题词牢牢记在心中。抗战时期,王贶甫赞成国共合作,拥护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大明电气公司任职时,为抵制国民党炸毁电厂设备的企图,他冒着危险将两台发电机运到嵊县乡下埋藏,保护了电厂。1946年,他本着为家乡群众办好事的心愿,出任绍兴越王镇镇长,后因国民党政府迫害群众的倒行逆施,他愤然辞职。1949年4月下旬,在中共党组织支持下,为保障地方安宁,以绍兴县商会为主,组建了绍兴各界临时救济委员会,他担任“临救会”副主任,为筹募经费,应付各种突发事件,为保护古城以迎接解放做了大量工作。

    虽然王贶甫与周恩来是表兄弟关系,可他在别人面前从不提及,因为他一直牢记着周恩来定下的“任何场合都不要讲出与我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的家规。1956年10月,时任绍兴市工商联主任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常委、绍兴中国民主建国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的王贶甫赴京参加全国民建、工商联代表会议。周恩来见到王贶甫说,不要宣扬宗族关系,也不要靠他或其他人沾一点光,而要各自去当地好好工作,为人民服务,并勉励他带头走社会主义道路。会议期间,周恩来还接他到中南海家中作客。王贶甫回到家乡后,大家围着他问周总理有何指示,他只说了一句话:“总理要我好好改造。”

    在周恩来的影响下,王贶甫深具爱国和敬业精神,为绍兴的政治、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1950年,政府为克服经济困难发行了胜利折实公债,王贶甫立即动员工商界踊跃购买。自1954年始,国家每年发行经济建设公债,作为绍兴市工商联主任委员的王贶甫都会组织绍兴工商界积极认购,为国民经济恢复与发展贡献力量。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王贶甫在绍兴市抗美援朝分会举行的动员全市人民捐献飞机大炮的代表会议上,主动提出绍兴工商界愿捐献“工商号”战斗机2架。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王贶甫又与市工商联其他领导一起,把握有利时机,举行工商界临时代表会议,传达了毛泽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首都全行业公私合营的消息,极大地鼓舞了绍兴工商业者争取公私合营的积极性。

    1952年,王贶甫担任绍兴市副市长时,克己奉公,首先告诫子女不要骄傲,不要依赖,连政府为他家安装的电话也不能随便打。同时,他不仅从不提与周恩来的表兄弟关系,还告诫子女在入党、入团填表时也不能提及。

    1957年,王贶甫以身作则,带头将自己祖辈珍藏的各种地方志、珍贵书画和冒着生命危险保存的辛亥革命烈士徐锡麟的手枪、秋瑾烈士就义时的血衣以及鸦片战争中抗英名将葛云飞的遗甲遗盔等无偿献给了国家,并将周恩来的珍贵题词上交。

    1962年,王贶甫发起创办了青年夜校,帮助待业青年学习技术,其经费由他向亲友筹措,并把自己购存的3000元公债全部捐献了出来。应该说,王贶甫的爱国敬业精神与周恩来制定的家规是分不开的。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20日 总第35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