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共饮一江水 鄂渝一家亲

——记欢送重庆市援助武汉医疗队凯旋

作者:钟 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03 星期五

    经过近2个月的艰苦努力,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国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开始陆续撤离,因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武汉人民一直没有机会去夹道欢送最美的天使、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作为武汉市档案馆27名下沉社区人员之一的我有幸实现了武汉人的这一梦想。

    “小钟,旁边的市青少年宫在举办欢送援助武汉医疗队的活动,你去参加一下。”3月24日下午,市档案馆下沉光荣坊社区的临时党支部书记龙毅对我说。听到这一消息,怀揣着5位同仁的感恩之心,我急切地赶往临近的青少年宫。

    路上可以看到三五成群的医护人员穿着红色鲜艳的衣服,迈着轻快的步伐到达活动场所。刚到广场门口就有志愿者为其送上娇艳的玫瑰花。为表谢意,江岸区举办了这个简单却饱含深情的欢送重庆第十二批、第十四批援助武汉医疗队的仪式。作为活动的主角——150名医护人员一遍遍高声呐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让每一位武汉人动容。而其最后的献歌——明天会更好,让众人流下感动的泪水。不到20分钟的仪式,短暂却令人印象深刻,让我铭记一辈子。

    活动结束后,我特意请几位医护人员在我的袖章和红色马甲上签字,可爱的她们写到“共饮一江水,鄂渝一家亲”“火锅雄起”“热干面加油”等,无一不饱含深情。

    回到下沉点,龙书记和下沉的人员都满怀欣喜地说要把这些实物移交给市档案馆保存,作为武汉抗击疫情的档案见证。在光荣村小区41天无疫情的公示牌下,众人为我留下了合影。

    3月25日上午,下沉社区组织志愿者再次参与欢送重庆援助医疗队启程离汉,我又有幸参加了。望着这群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护人员,我内心百感交集。穿上白大褂,他们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换上便装,他们就是父母眼中的孩子。疫情当下,他们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作为下沉人员的我们,定会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小区防控工作,与白衣天使们一起坚决打赢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日 总第350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