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4年8月,彭德怀向美军观察组介绍八路军7年来在华北抗战情况

“救中国,非共产党之力量不可”

作者:董书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09 星期四

    1944年8月6日、8日、9日,彭德怀与美军观察组的谈话记录《八路军七年来在华北抗战的概况》(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

    1944年7月,美军观察组到达延安,其中一项任务就是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力量及其在对日反攻中的作用,准备与我党合作抗日。中国共产党也愿意将实际情况介绍给美军,与美国等盟国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加速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根据中央安排,在1944年8月6日、8日和9日,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向美军观察组介绍了7年来八路军在华北抗战的情况。当时,由于国民政府实行封锁政策,刻意屏蔽、掩盖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事实,因此,这些介绍对美军观察组了解我党抗日的实际情况是非常有帮助的。

    彭德怀把7年的华北抗战分为4个时期:(一)平型关战斗至武汉失守;(二)武汉失守至百团大战;(三)百团大战至我国抗战5周年;(四)抗战5周年至今。他根据不同时期的特点,以大量的数据和事例,具体、详细地介绍了各个时期的八路军、国民党军和日军的情况,并着重介绍了八路军在敌后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与敌人进行长期艰苦战斗的过程、战略战术及辉煌战果。彭德怀在谈话中指出,“目前,我八路军共有兵力三十二万人,经常抗击着敌人侵华兵力的五分之二至五分之三(伪军三十余万还不在内),最多时曾钳制敌人二十二个师团”。“七年中,我们和敌人进行了大小战斗74060次,平均每天与敌作战二十九次;共毙伤敌军351113人,伪军239952人,俘日军2407人,伪军148726人,争取日军投诚者115人,伪军反正者49461人,约等于已消灭侵华日军之半数和全国伪军之半数;缴获长短枪189028支,轻重机枪3120挺,各种口径炮489门,我们主要就依靠这些战利品来武装和补充自己。七年的艰苦战斗,我们也支付了巨大的代价,我负伤指战员186593人,阵亡103186人,敌伪与我伤亡的比例总平均为二与一”。

    这些事实,都是美军观察组第一次听说,对他们的震动是巨大的。八路军对日作战的次数之多,对日军牵制力量之大,作战条件之艰苦,作战之顽强,伤亡之巨大等等,都让美军观察组对中国共产党及其人民军队刮目相看,钦佩至极。在之后的实地考察参观中,他们更是深刻地认识到,“救中国,非共产党之力量不可”。

    在谈话中彭德怀也提道:“日寇也很知道自己是站在一座火山上,认识到‘真正的抗日势力始终一贯的是中国共产党’,并且一再的哀号,‘华北有八路军存在,便无法安枕’。”他引述的这些日本人的话,是八路军和我党真正抗日的有力证明。事实上,在全面侵华后的7年中,日军对华北八路军的作战,曾用尽毒辣的阴谋与残酷的手段,并五易其统帅。敌人的作战指导也由“分进合击”转变为“囚笼政策”“治安强化”等,但所有这些都被八路军一个一个地加以击破,让日军在华北如坐针毡。

    八路军在远离后方、缺乏补给、极端困难的情况下,胜利地坚持了下来。对此,彭德怀指出,“我们部队的政治素质较好,官兵上下一致,具有高度的抗日积极性,组织严密,意志坚强,士气旺盛”,“作战上高度主动和机动,善于研究敌人,发现和利用敌人的弱点;指挥统一、行动一致”,“更主要的,我们实行民主,坚决依靠人民,一切为人民的利益着想,发动与武装人民参战,使战争真正成为全民战争,这使我们的抗日力量增强到千百倍。这就是八路军所以能屹然独存于敌后制胜敌人的秘诀”。“经过七年的艰苦斗争,我们在华北敌后,巩固地建立了五大块抗日民主根据地……抗日民主政府统治下的人民达五千多万,占全华北人口百分之六十左右……不脱离生产的民兵有一百五十八万……它是今天八路军在敌后作战的助手,也是我们将来进行反攻的强大后备力量”。可以说,人民战争和官兵一致,是八路军制敌的两大法宝。人民战争,使得八路军有了强大的靠山和生生不息的力量;官兵一致,使得八路军有了极强的战斗力,加上运用正确的战略和战术,所以八路军才在同日军的艰苦作战中由小到大,越战越强。

    八路军在华北开展的抗日游击战争,发挥了地广人众的优势,弥补了武器装备的劣势,以极其灵活巧妙的伏击战、袭击战、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战术打击日军,使其围攻、“扫荡”“讨伐”“蚕食”等进犯,一次次以失败告终。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立,积聚和发展了人民的抗日力量,逐步改变了敌我力量的对比。八路军在华北敌后战场的发展壮大,吸引了大量的日军兵力,减轻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为赢得全国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这次谈话,美军观察组详细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作出的巨大牺牲。这是对国民党散布有关八路军“游而不击”谣言的揭露,对今天仍相信这一谣言的人们也是一种有力驳斥。在这次谈话1年后,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八路军在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3月13日 总第349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