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记山东省邹城市田石滩村档案员田友杰

作者:步 兵 边茂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0 星期五

    2019年10月,山东省济宁市委组织部推荐的微视频《乡村“百度人”》入选全国党员教育十部精品作品。该微视频以纪实方式展现了基层档案员田友杰40多年来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是一部优秀的党员教育片,也是兰台人的骄傲。

辛勤耕耘,只为留下村庄记忆

    1976年,田友杰开始在邹城市(注:邹城市由济宁市代管)田石滩村从事档案工作兼会计工作。虽然村里只有939人,但他依然怀着极大热情开始了档案工作,从文件收集、档案整理利用,到档案鉴定,他摸索前行,渐渐地,他热爱上这份工作。他坚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

    村里条件差,夏天没有电扇,他经常汗流浃背,时常受到蚊叮虫咬,后来有了电扇,他也不敢用,怕把纸张吹跑,只能冒着酷暑干;冬天没有暖气,他顶着严寒,脚冻裂了,手冻破了,都不叫一声苦,他一页一页地鉴定、编号、装订,一页纸要费七八遍功夫。他从来没有时间下棋、打扑克。有时为了征集一份档案材料,他跑遍各家各户,磨破嘴皮子。他一心想让村里的档案丰富起来。40多年来,他收集整理的档案共计2407卷4271件,包括1976年中共中央文件、社员卡片,还有历年的凭证、账簿、报表等。除了文字记录,1982年,他开始使用录音磁带记录村里的大事,2009年,他还用上了数码相机和电脑,学会了光盘刻录。但凡村里有大事,他都用照相机、摄像机拍摄下图片和影像,然后在电脑上处理归档,同时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他专门准备了一个硬盘,建立了600多万字的档案数据库。他把村档案划分为文书档案、基建档案、会计档案、声像档案、专门档案、实物档案等种类。

不忘初心,档案见证山村变化

    40多年来,田友杰坚持通过档案记录村里的点滴变化、村里的发展历史,留住了村庄记忆。

    翻开档案,20世纪80年代,村里丘陵土地亩产较少,村民还要交公粮、挣公分。村里实行责任田后,土地的产量高些,村民的生活有了改善,猪肉、水果也充足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村里因地制宜,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村民的生活水平又有了明显提高,已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

    档案中,村里的各个发展节点都有详细记录。村委会的换届材料,村干部的交接材料、退休批复、责任状,责任田的分配调整方案,宅基地划分调整方案,计划生育资料,村庄搬迁计划,以及村民的困难补助、五保低保、老年补贴等材料都可在档案里一一查到。

    再翻开大病补助档案和新农村合作医疗档案。村民张凤管住院费30800元,通过新农合报销了20017元,又领取了10050元的大病救助金。过去村民看不起病,稍大的病就能让人背负一笔债,重病更是看不起。从2006年起,新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基本解决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新农合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到2019年已提高到80%以上。田友杰高兴地说:“现在百姓看病基本上不用掏钱了。”

    田友杰成了村民眼中的“福星”,他为孤寡老人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在他的帮助下,83岁的老人田慎元住上了新房,每年能够拿到1806元的养老保险金、684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加上镇村发放的米面油,老人的生活有了保障。每当田友杰给他送钱和柴米油盐时,田慎元总是幸福地说:“赶上这样的好时代,要感谢共产党。”

    在这些档案中,土地档案、合同档案、村民档案成了调解村民纠纷的“黑老包”。村民遇到宅基地、责任田、经济等纠纷时,只要一查档案,情况就能一目了然,村干部就能将“官司”断得清清楚楚。

    2008年,邹城市老年人生活补助开始发放,按照年龄段划分补助标准。村民田马氏听到80岁的人员名单里没有自己的名字,就和村支部书记争吵起来。田友杰带田马氏的儿子到档案室查阅了户籍档案、村民档案,才发现她是80虚岁,矛盾便随之化解。2006年,随着惠民政策的施行,村民得到了实惠,大家的生产积极性也提高了。

    党的十八大后,村里搬迁,村民住上了两层楼房,村两委的办公条件也得到了改善。由于档案为村里解决了许多问题,村干部对档案工作特别重视,现在村里已建成办公、档案库房、阅览、荣誉“四室分开”的标准档案室,建立了档案规章制度,配备了空调、去湿机、灭火器等设施设备,达到了“八防”要求。

    此外,田友杰认真做好档案编研工作,他从1993年开始编写大事记,从不间断。他先是记在稿纸上,后来印制了村大事记专用记录,每年的大事记基本上能写两本。他主持编写了基础资料汇编、组织机构沿革、村史村志、田氏家谱等。田友杰还建立了家庭档案,保存了1972年以来的毕业证、荣誉证、结婚证、身份证等。田石滩村先后被评为济宁市优秀档案室、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档案室、省规范化档案室。田友杰也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省档案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田友杰以“苔花精神”自励,扎根基层,努力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兰台之花在基层更加灿烂芬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9日 总第35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