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作者:杨 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3 星期一

    在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谨以此文向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华儿女表达深深的敬意……

(一)

    2020,一个雪花与泪雨纷飞的春天。这个春天注定载入史册,因为,中华民族在这个春天里经受着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2020,一个灾难与热血纵横的春天,这个春天必定铭刻于历史,因为,她给了中华民族一份必须满分的生死答卷。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看到的是炎黄子孙挺直的脊梁、稳健的步伐。在这场风暴中,我看到的是中华民族不屈的意志、必胜的信念。风狂雨怒中我们众志成城、破浪前行,14亿中华儿女同声呐喊: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二)

    2020,这个不一样的春天。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我看到了一个民族与生俱来的定力与担当,看到了一个民族不可战胜的坚强与忍耐。5000年的血脉熔铸5000年的文明,5000年的文明浸润5000年的历史。居中流以砥柱,登泰山而观天下,一场狂风暴雨或许可以掀翻一个池塘、一个湖泊,但大海依旧,中华民族依旧!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灾难面前,我看到了一个民族令人震撼的凝聚力、向心力,看到了一个民族绝地反击的战斗力、执行力。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一个民族荡气回肠、斩钉截铁的最强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一个政党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冲锋号。同呼吸,共命运,14亿中华儿女同心勠力,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三)

    2020,一个荣誉与磨难同在的春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看到了一群最美的逆行者。鏖战武汉城,赫然见南山,是啊,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更有舍身求义的人。我们看到了千千万万的白衣天使、仁人志士,看到了千千万万的基层干警、普通职工,看到了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正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点亮了被无情疫情笼罩的夜空。而他们,从不认为自己就是英雄。是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是这个伟大的时代铸造了千千万万的英雄。为有牺牲多壮志,定叫疫情化云烟,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四)

    2020,一个坚强与温暖并肩的春天。在这场严峻考验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站在古老的黄土高原上,在料峭春寒的晨风里,深情目送一批白衣天使征战湖北;我站在水天相接的海岛上,在温暖和煦的春风里,为又一批出征的医护工作者洒泪壮行;我站在松花江畔的皑皑白雪里,在北国彻骨的寒冷中燃起一腔热血,为整装待发的爱人系好纽扣;我站在昆仑山下的凛冽寒风中,看着即将开拔的队列,给女儿一个紧紧的拥抱。朋友啊,抗击疫情的亲人视死如归。朋友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你可知道,是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铜墙铁壁。请允许我眼含热泪,请允许我哽咽,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五)

    2020,一个写满责任与担当的春天。众志成城不是一句口号,千千万万的疫情抗击者在一线共克时艰。我是千千万万志愿者中的一员,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是一名平凡的机关干部,是社区里的一名普通职工,是来自基层的一名干警,但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荣誉:共产党员。是啊,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召唤,在这场猝不及防的灾难面前,我们不能畏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初心就是责任,使命就是担当,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千千万万逆行者中,党旗猎猎映长空。请允许我心存敬畏,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六)

    2020,一个坚守与忍耐的春天。这个春天,天使与死神决斗,这个春天,我们用隔离传递安全,用居家接力祝福,用坚守和沉默积蓄力量,用自律和默契迎接挑战。潜龙勿用终有飞龙在天,卧薪尝胆才有哀兵必胜。村落的每个路口,城市的每条岔路口,每个小区门口,每个车站,每个机场,每个超市,每个商店……朋友啊,你可知道?那些坚守在疫情抗击一线的亲人守望的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守望的更是一份冬日里的温暖、一份沉甸甸的爱啊。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热爱我的祖国、我的亲人。请允许我呐喊,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七)

    2020,一个挑战与奇迹并存的春天。这个春天,火神山、雷神山,让我们见证了中国速度,万众一心、共克时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力量,劈波斩浪、生死守望,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温暖,众志成城、风雨同舟,让世界懂得了中国担当。撼山易,撼中华民族难。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总忍不住热泪盈眶,疫情当前,我们手挽着手,肩并着肩,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八)

    2020,一个梦想与坚韧并行的春天。这个春天,我们忍辱负重,这个春天,我们负重前行,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奋斗才有未来,行稳方能致远,这个春天,我看见生产一线的人们依旧守在轰鸣的机器旁边,看见田间地头的人们依旧耕耘着希望,看见保障人们生活的车队依旧在疾驰,看见快递小哥忙碌地穿梭在都市的大街小巷。战疫情我们寸步不让,抓生产我们斗志昂扬。任谁也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任谁也无法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洪流,请允许我满腔豪情地呐喊:武汉挺住,中国加油!

(九)

    2020,一个苦难与希望交织的春天。这个春天,中国力量使我们坚强,武汉挺住,中国加油!这是一个伟大民族磅礴的呐喊,是一个不屈民族必胜的信念。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中华民族是茫茫昆仑,是巍巍太行,更是鼎定乾坤的苍茫大海!是啊,我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爱我的亲人爱的炽烈,在抗击疫情的每一天,我们是每个故事的见证者,也是每个故事的主人公,所有的中国故事汇聚成中国感动,所有的中国感动凝聚成中国脊梁,武汉挺住,中国加油!正义和真理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春天也许会迟到,但终究会到来。她将融化严寒的冰封,在浩荡的东风里把温暖和阳光洒满神州!让春暖花开洒满人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3日 总第351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