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春来梨花开

作者:陆家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5 星期三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经过一夜春风的滋润,你的姿容再难遮掩,像娇媚的少女,清丽脱俗,摇曳生姿。借着花期,你悄悄地把那份热情、温润绽放出来。

    春光相伴,一路骑行,不知不觉来到了郊外。远远地,我望见一片洁白的花海,似天上的云朵坠落人间。啊,梨园,我久违了的梨园!我自幼喜欢梨花,喜欢梨花那种皎洁的白,喜欢梨花那种不着粉饰的娇。梨花少有香气,即使屏住呼吸到跟前放开去嗅,也只能嗅到一股极淡的草香,而这竟也成为我喜欢它的理由。快乐很简单,简单到哪怕望着瓶中的几条疏枝,也会在甜蜜中细细回味一番。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大概就是此番景象。村民说,梨花的花期会延续一个多月,这会儿正开得灿烂。花香淡雅,赏花者络绎不绝,生怕错过这样一场精彩的花事。驻足树旁,拈花一笑,雪白的梨蕊与少女白皙的脸庞互为衬托,悄悄闯入摄影者的镜头,定格成一幅自然美景。

    梨花白得晶莹剔透,令人心生怜爱。梨花带雨漫山开,其娇媚使人陶醉,流连忘返。若君也是爱花人,何不趁着春光,偷得浮生半日闲,赶赴一场梨花约,来一次赏花之旅。

    记忆中的那片梨树已栽下好多年了,枝干茁壮黝黑,信步钻进去,可拈得一握花瓣。与这繁花亲密的还有那一拨拨喧闹的蜂群,它们忙碌地穿梭在花间枝头,还不时成群结队飞绕过我的眉尖发梢。融身在这一片白色的海洋里,梨花的嫩、梨花的柔便触手可及。春风拂过,那含苞待放的,欲语还休的,灿然绽放的,似无数曼妙的白蝶翩然,又似行将飘落的一场花瓣雨,颤颤地惹人无限怜爱起来。

    古人常有赏桃花作诗把酒,对梅花也赞赏有加,醉当豪情泼墨,我却觉得唯有梨花才下得酒,画中也只有它称得上冷艳,别的花固然色彩鲜丽,但远不及梨花入酒的清冽纯真。自古人们把戏班称为梨园,还有著名的梨花词流派,虽不曾深究其因,但始终认为这是文人墨客取了梨花之清白,以及不娇宠、不争傲的淡雅娴美之意。夜雨簌簌,兼可听到风的脚步、花的低吟。此刻,归乡人在甜美的梦中,也正吟唱着一首属于春天的快乐之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3日 总第351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