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作者:方志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16 星期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就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重大部署,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这些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我们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从当前来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

    以我的家乡——河南省光山县为例。光山县地处大别山老区,是全国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3年多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办公厅及省、市各级各方的关心支持下,86万光山县人民弘扬大别山革命老区精神,万众一心、自强不息、拼搏进取,一举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从此迈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行走在光山县这片沃土上,美丽如画的官渡河百里长廊,万亩凌霜盛开的油茶花,别具风情的大别山民宿,光鲜亮丽的新式街村,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无缝隙覆盖的农村电商……处处流露出诗情画意。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考察时表示,光山县今年退出了贫困县序列,贫困帽子摘了,攻坚精神不能放松。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习总书记考察过的油茶园里,漫山遍野的油茶林赏心悦目,香气扑鼻的油茶花摇曳生姿,生态农产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在悄然形成。光山县的父老乡亲们越来越清晰而深刻地感受到,在这个“江南北国”“北国江南”,新时代的春天已经到来,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必将迎着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继续书写多彩篇章。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初心和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大规模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无可辩驳地向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从当前来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脱贫进度符合预期。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其中一些人需要通过兜底保障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贫困人口的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同时,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带来新的挑战,给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难度。唯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迎难而上、攻城拔寨,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兑现我们党的郑重承诺。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工作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各级党委党组要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启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波澜壮阔的减贫进程,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的崭新篇章。我们在扶贫脱贫领域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希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在发展中国家中,只有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减贫同步,1亿左右贫困人口共享改革发展成果,14亿人共同迈向全面小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间奇迹,是中国对人类发展事业的伟大贡献,值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理当载入人类社会发展史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9日 总第350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