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测体温

作者: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0 星期一

    测体温,测出的并不仅仅是身体的数值,还可以是人心的温度。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监测疫情并做好防护,戴口罩成为人们出门的“标配”,测体温也成为生活的常态。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我接到干部下沉社区任务部署后,第一时间拿着单位开的介绍信赶往社区报到,认领到的工作任务之一,就是值守门岗,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

    测体温要站在人流车辆入口处,入口也是风口。春寒料峭,正值北方风沙季节,两种考验相继而至。一是冷。第一天还斗志昂扬地穿着一件中厚羽绒服,第二天就赶紧换上了厚厚的军大衣。此刻只要温度不要风度,也顾不得体态是否优美了。二是累。身形笔直,目不斜视,值岗要连续站4个小时。几个回合下来,对坐惯办公室的人来说,真是一种历练。

    手持体温枪,看到居民体温正常,内心就高兴。周边居民素质较高,并没有遇到强行抵制的糟糕情况,但争取理解仍煞费苦心。有大叔吐槽体温枪测体温的精确性,笑着说:“这家伙有点不准啊!”有大娘嫌弃群测不卫生,将戴着手套的手刻意拉开距离,并要求“把它离我远点儿好吗?我有洁癖!”有年轻人上下班多次进出小区,接受反复检测后,会不耐烦地抱怨“来来回回要测‘八百遍’”……值守期间,这些让人陷入尴尬的情形时有发生。

    对此,我一方面反思是否操作体温枪有误,经常检查调试,尽量让对方满意;另一方面不厌其烦地进行解释。“叔叔,体温计受周边气温和活动环境影响,今儿天儿凉,您又刚从外边回来,周围体温低,测出的温度就会低。”“好的,阿姨,我尽量让它离您远点,别担心,我戴着防护手套呢,早上来时刚换上新的,并刚刚用酒精消过毒。”“小伙子,按照要求,进小区就要测体温的,这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请理解一下。”沟通是心灵的桥梁、治愈的良药。几次下来,质疑的声音也就越来越少了。

    将心比心,以情换情。一位拄着拐杖的大爷每次路过门岗时,都会主动伸手接受检测,检测完毕还不忘嘱咐一声儿“找个板凳坐一坐,别总傻站着!”一位退休干部在主动伸出手测完体温后,用微信分享了他编辑制作的美篇日记,点开后居然惊喜地发现有社区志愿者和下沉干部站岗的身影,以及对抗疫岁月充满温情的感言。

    领导的关怀、组织的温暖,也一次次悄然而至。下沉社区值守期间,领导多次带着消毒液、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方便面、饼干、果汁等食品前来慰问,相关部门的同志将急需的工作资料送到手边并带来了问候。微信工作群里时常传来领导的叮嘱,提醒大家坚守岗位、注意安全、做好保暖。这些嘘寒问暖如无声的力量,让眼前的天空变得明朗,让人更加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人间自有真情在,世道定当情义存。“辛苦了!”这是越来越多的居民测完体温后真诚吐露的心声,也是在社区工作期间领导送来的问候。这些真挚的关怀,犹如一抹暖阳,让人仿佛一下子触摸到了人心的温度。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16日 总第3512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