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穿过军装

作者:毛成宽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2 星期三

    这一生,最让我值得骄傲的事就是18岁时穿上了军装,而且一穿就是18年。要问我军装是不是还没有穿够?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没穿够。”那身象征勇敢顽强、奉献国防的橄榄绿是我心中最威武、最帅气的时装,而且永不褪色。

    穿上军装,我懂得了青春的价值和意义在于以一颗赤子之心报效祖国。无论我在训练、站岗,还是在抗洪抢险,军装总能给我前所未有的力量。1989年夏天,浙江省金华市乾西乡因大雨内涝,我随部队紧急出动抢险救援,听到了当地老乡大声呼喊:“穿军装的解放军来支援我们了,大家加油啊!”从那时起,我心中的军装就是力量之源、胜利所在。

    忘不了入伍离家时全村父老乡亲夹道相送,没戴领花、军衔和帽徽的军装寄托了全村人对我的殷切希望。当时,年近花甲的希俊爷爷悄悄地往我手里硬塞了5元钱,说让我到了部队买书看,并用他那粗糙有力的大手不停地抚摸着我的新军装。

    “穿上军装的人就是不一样,不仅是穿衣戴帽,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两人行走成列、三人行走成行,希望大家都能穿好这身军装。”刚到部队时,首长的讲话让我至今难忘。我的新兵班长王海兵曾跟我说:“合格士兵的军装才是最美。”那时,我还在私下里嘲笑过他的那身已没有折痕、有些泛黄,甚至还有几个小破洞的旧军装。但训练场上,穿着这样军装的他却是那样勇猛和顽强,这是多少个日夜的摸爬滚打和辛勤汗水才让崭新的军装变旧,从此我再也没有嘲笑过他的旧军装。至今,我的衣橱里保存了我18年军旅生涯的所有军装,虽旧,但很美。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8年后,我依依不舍地脱下这身军装。脱下军装就意味着告别军营,记得那时部队领导对我说:“这军装不是谁都能穿上的,也不是谁都能穿一辈子的,但穿过军装的你,到了地方更要以军人的姿态和标准实现你的人生理想。”是的,我是这样做的,因为我穿过军装就永远是个兵。

    转业到地方工作14年来,我先后干过民政、体育赛事和档案编研等方面的工作。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我都是按照一个穿过军装人的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我以一个曾经穿过军装人的热情、标准参与了开闭幕式的相关工作,心中更加充满了对军装的自豪。

    是的,这身绿军装承载了我的青春梦,寄托了亲人们、战友们对我一路走来的浓浓亲情和战友情。军装,是我心中最美的服装和形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0日 总第351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