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对日作战的一次“砺剑”行动

——国民党第200师战车部队在兰封与日军的交战

作者:于 宁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4-27 星期一

    第200师作为国民革命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自诞生之初就被蒋介石寄予厚望。1938年,兰封作战是第200师成立后战车部队参加的第一次正规作战。战后,在第200师的战斗详报中这样写道:“如有战车参加,则战必胜,攻必取,同时敌之轻战车及装甲车,自我战车出现后,均不敢露面……”这段话虽有夸大溢美之嫌,但战车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是毋容置疑的。那么,第200师的战车部队在兰封作战中到底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部队初建 命令忽至

    1929年3月,南京国民政府财政部税警团由英国购得卡登式小型战车24辆,并在南京成立战车队,此为国民革命军机械化部队之起始。此后,国民革命军又陆续采购了大批外国战车,战车队遂扩编为战车营。1937年5月中旬,战车营与步兵炮第二营、摩托车连、装甲汽车队、高射炮营合并为国民革命军陆军装甲兵团,其总部设在南京方山,由原第25师少将副师长杜聿明出任团长。

1938年,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00师关于兰封作战的详报(部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藏

    “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战车部队先后参与了上海汇山码头的作战和南京保卫战。因平日缺少与步兵协同作战的经验,加之战术素养不足,令战车部队蒙受巨大损失。1938年1月15日,经过短期休整和装备补充,装甲兵团在湖南湘潭扩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200师,杜聿明晋升为中将师长,邱清泉任副师长,该师下辖两个战车团(第1149团、第1150团)和一个机械化步兵团(第1152团)。

    1938年4月,日军因进攻台儿庄失利被迫重新调整部署,暂时转入守势。蒋介石决定转守为攻,计划由归德(今商丘)、兰封(今兰考县西部)两线,东西夹击南北两路日军。除抽调后方中央军、粤军一部开赴豫东前线外,刚完成整编的第200师也进入了蒋介石的视野。5月9日,尚在湖南率部休整的邱清泉,突然接到蒋介石的命令,由该师第1150团第1营编成突击军机械化部队,全部开赴河南归德待命。军令如山,邱清泉急速率部由湘潭易家湾登车北上,奔赴豫东前线。

    5月12日,途经武昌时,邱清泉面陈蒋介石:“此次出发部队,教育时间短促,技术方面,当未臻熟练,拟先将训练有素之战车参加战斗,余均积极训练。”鉴于实际情况,蒋介石对邱清泉的建议予以采纳,转令:“该师战车营第1连,着即开赴兰封,归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指挥,其余二连在武昌加紧训练。”邱清泉即令第1营营长刘介辉率领突击军第1纵队开赴前线。该纵队由第1营第1连及第2连的1个排组建而成,下辖英制维克斯6吨战车14辆,意制菲亚特战车8辆,并配属搜索营装甲车4辆,高射炮2门及1个工兵排。

崭露头角 喜忧参半

    5月15日晨,第1纵队陆续到达开封东站。为避免日间行军暴露行踪,战车只得选择在夜间由公路向兰封前进。兰封周边因黄河屡次决口导致遍地黄沙、土质松软,公路路基年久失修,一不小心战车就会陷入泥沙之中,行进非常缓慢,到达招讨营时已临近黎明。此前,土肥原贤二指挥的日军第14师团已于5月12日凌晨由濮县强渡黄河得手,连陷山东郓城、曹州(今菏泽)等地,威胁第五战区后方安全。抵达预定位置后,第1纵队随即奉命协同第一战区宋希濂的第71军作战,围歼南下日军。

    17日上午,日军步炮纵队及骑兵一部,在10余辆装甲车的支援下,冲至兰封以东的内黄圈头,逼近东、西岗头,并与驻守此地的国民革命军第88师、第106师一部发生激战。战机稍纵即逝,邱清泉见情况紧急,决心不待上级命令,主动出击。营长刘介辉率战车第1连维克斯战车6辆、菲亚特战车3辆及装甲车4辆,协同第88师攻击当面日军。16时,战车营越过东岗头,直冲至大小毛姑及杨庄附近,第88师也派出步兵协同攻击前进。面对突如其来的国民革命军机械化部队,日军颇感意外,稍事抵抗,便纷纷撤退。第1纵队首战告捷,车辆、人员均无损失,并缴获了日军陇海作战命令。

    在双方交战过程中,日军逐渐掌握了国民党战车部队的战术特点,并作出针对性调整,导致中方战车接连蒙受损失。在18日的圈头、水口战斗中,日军利用村落密集、地形狭窄之利,动用平射炮封锁道路。虽然战车部队最终将日军的机枪碉堡悉数消灭,但也付出了损失维克斯战车1辆、菲亚特战车3辆和牺牲官兵6人的巨大代价。

    19日,第1纵队派出3辆装甲车向内黄方向搜索前进,当行至双塔集时,搜索连连附陈莊熙忽然发现了日军的侦察部队。陈莊熙不顾敌众我寡的劣势,贸然命令装甲车出击,利用装备的机枪密集扫射,当即击毙日军七八十名,军马四五十匹。但因缺少步兵的掩护,搜索连的3辆装甲车轮胎被日军步兵击毁,被迫遗弃,仅有4名官兵生还。

    20日午后,日军转而攻击第106师正面,第1纵队再次受命开赴陈斗砦支援作战。15时,日军在攻陷祥符营后,继续攻击第106师636团驻守的贵李砦阵地。战况日趋激烈,邱清泉命少量战车助攻,主力则协同636团由右侧攻击祥符营之敌。守军见战车增援,士气大振,与日军激战3小时,毙敌百余人,迫使其主力向东撤退,一部向东南方转进。

    21日,日军的先头骑兵占领酒府楼,逼近马集。第1纵队派出维克斯战车6辆、菲亚特战车2辆,向酒府楼攻击。然而,因第61师的步兵未能及时跟进掩护,致使战车营冲入酒府楼后,遭到日军火炮的猛烈狙击,当即损毁维克斯战车2辆、菲亚特战车1辆。途中,又有2辆菲亚特战车因机械故障退出战斗。为避免更大损失,邱清泉只得下令让战车营撤出战斗。

连续作战 战车得砺

    由于连日激战,第1纵队的官兵极度疲惫,损坏车辆也得不到及时补充,导致战斗力锐减。因此,5月23日午后,邱清泉请示蒋介石,准备赴郾城调尚在训练中的战车第5连分批增援前线。

    27日,邱清泉返回郾城调集了剩余的10辆维克斯战车、11辆菲亚特战车赴开封归胡宗南指挥。30日下午,在招讨营、扫街一带,战车营部署既定,忽闻日军第16师团分别由内黄、太康向开封方向迂回进攻,威胁国民党部队的侧背。为避免在豫东与日军主力展开决战,保存有生力量,蒋介石下令参战各部有序向西转进。当晚,邱清泉命战车第2连、第5连,分别由招讨营、扫街返回开封。31日晨,战车由火车装载西运,汽车则沿公路开往许昌,在信阳一带集结。

    经过10余日的战斗,国民党战车部队发挥的作用较之以往“自有大别”,战斗力有了显著提升。在兰封作战中,战车部队虽蒙受了巨大损失也未能扭转整个战局,但却是一次真正的“砺剑”行动,为日后机械化作战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4月24日 总第351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