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往事回眸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福建晋江侨批中的抗战印记

作者:洪佳玲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09 星期六

    20世纪30年代,对中国觊觎已久的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遭受空前严重的劫难。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全面抗战由此开始。10月,日军攻占福建金门,次年5月厦门沦陷。与金、厦咫尺之隔的晋江虽然不是主战场,但仍不时遭到日军飞机的骚扰袭击。

    抗日战争期间,信函的递送变得异常艰难,晋江也不例外。即便如此,深知家乡和祖国困境的晋江华侨,或是辗转寄回信函,或是想方设法为祖国捐钱捐物。收到信函的亲友也会尽量及时回信,告知家乡近况。在这一来一往间,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抗战的一幕幕,又浮现在我们眼前。

回批痛斥日寇暴行

    1937年,马来亚华侨郭燕趁收到一封由家乡福建晋江寄来的回信,内容如下:

    燕趁吾儿收知:

    兹月之念(廿)八日信局接来大银壹拾元,经已检查勿介。而前帮15元已于前日复札矣!盖于孙辈均平安,祈远虑。自汝父及媳妇抚养周至,并示现际咱厝十分扰乱,汝父代替工开炮台及战河(即战壕),三日登二日,极于蜗苦矣!金门被日军所占了,登岸捉十六七岁女子40外(多)人,又于壮丁100外(多)人,带上战船,未知如何情俗也。安海车头被掷炸弹,水头街尾、衙口街被掷伤30外(多)人,此地头安宿未知可能久长乎?然咱地点要咱钱要咱人,如后帮东石一条债,可有寄来还否?

    此示

外安

父郭章纯付

    丁九月廿八日

1937年,家住福建晋江的郭章纯寄给在马来亚太平埠谋生的儿子郭燕趁的回信。

    晋江东石郭岑乡郭章纯之子郭燕趁远渡马来亚谋生。1937年农历九月二十八日,郭章纯在收到儿子寄来的信(附寄大银10元)后,立即回信告知家中近况,以及日军在晋江、金门等地烧杀掠夺的暴行。信中说,日军侵占了与东石隔海相对的金门岛,抓走了40多名十六七岁的女子和100多名壮丁,不知去向。安海车站、水头街尾和衙口街都遭到日军轰炸,伤了30多人。当时东石虽未遭到直接轰炸,但为防万一,当地民众开始筑炮台、修战壕。郭章纯也参加了防御工事的修建,日子过得十分艰苦。

    据史料记载,1937年农历九月间,日军得知东石、水头、安海一带成立了抗日组织,多次对这三地实施轰炸。日军怀疑安海一带的抗日组织是以五里桥为据点,便投弹轰炸,致使多处民房被震塌,弄得人心惶惶。不少家境殷实的东石人仓促逃往南安英都、溪美等地避难,但因水土不服染上疟疾,只得相继还乡,又将疾病传遍东石。东石民众既遭战争之祸,又受疾病之扰,苦不堪言。日军占领金门后,东石的处境更加危急。时驻泉州的国民军80师副师长钱东亮亲临东石寨察看地形后,下令连夜召集民工,将5艘停泊于东石港、航行于厦门与东石之间的轮船装载巨石,击沉于石井江江心,并派人到东石监督防御战壕的修建。这段历史与郭章纯回信中所述内容可相互印证,而当年所建造的战壕,至今仍存于东石寨。

信笺见证报国赤心

    在民族存亡之际,海外华侨与祖国同胞一道共赴国难,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浪潮。从九一八事变爆发至抗战胜利,晋江华侨在海外积极发动“航空救国”“购买国债”“抵制日货”等爱国运动,甚至直接回国参加斗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是一封1932年菲律宾华侨寄回福建晋江的信,信封背面盖有
“欲救国亡、抵制仇货、万众一心、坚持到底”的戳记。

    早在1906年,为了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加强中国的防空力量,我国的航空先驱冯如就提出了“航空救国”的主张,后得到孙中山的大力倡导,“航空救国”论逐渐深入人心。1932年10月,菲律宾华侨积极响应“航空救国”的号召,成立了“中国航空建设协会马尼拉分会”,推举晋江华侨李清泉任主席。李清泉提出要募集15架飞机,并带头捐购侦察机1架,发动华侨社团捐购教练机3架。其他爱国华侨也纷纷响应,踊跃捐款用于购买飞机。在募齐15架飞机后,华侨们又组建了“菲律宾华侨飞机队”回国参战。菲律宾友联印刷所利用行业优势,印制了有战斗机图案和“航空救国笺”中文字样的信笺,赠送给华侨用于书写信函,以此广泛发动侨胞、侨眷捐款或认购“航空救国”债券,支持“航空救国”运动。

在一封1933年的“抗日笺”右侧,印有“同胞速起!抗日救国!”的口号。

    东南亚华侨抵制日货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至甲午中日战争时期,抗日战争的爆发将其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菲律宾工商界的华侨组织了“华侨抗敌后援会”,将抵制日货作为支援祖国抗战的重要措施。许多抗战时期的信函中都有抵制日货的内容,如在信封背面加盖“抵制仇货、坚持到底、卧薪尝胆、誓雪国耻”“欲救国亡、抵制仇货、万众一心、坚持到底”“奉劝诸君要记得,东洋货色买不得,如果买了东洋货,便是洋奴卖国”等字样的宣传印戳。这些宣传口号言简意赅、感染力强,表达了爱国华侨断绝与日本经济往来的决心,留下了他们在经营活动中参与抗战的烙印。

    晋江市档案馆藏有一组曾往来于菲律宾马尼拉与福建晋江之间的“抗日笺”。其中一封“抗日笺”右侧印有“同胞速起!抗日救国!”的口号;左上角印有漫画,画上一个穿着和服的日本人,手捧一颗硕大的果实,一脸垂涎欲滴的丑态;图旁配有说明文字“人其手矣,就其口矣”。“抗日笺”讽刺了日寇的侵略野心,表达了中国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心,对于唤醒、发动民众积极参与抗战起到重要作用。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14年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海内外中国人用血肉筑成了一道团结御侮的钢铁长城。在抗战期间辗转传递的信函上,一句口号、一幅漫画、一个戳印,谱就了一曲曲雄壮有力的抗战交响曲,流淌出炎黄子孙同仇敌忾、无坚不摧的民族弦音。

    文中所示档案为晋江市档案馆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8日 总第352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