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10后”档案学子为档案代言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小兰台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0 星期三

    提到“档案”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我们脑海中浮现的便是一摞摞封存于档案柜里的黄色牛皮纸袋,被人拿起又放下,规范地陈列在一间间库房里。

    可能一切都是机缘巧合,让我们与档案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并相聚在北京联合大学。

    档案有着简单质朴的外表,字里行间却是历史的足迹与岁月的留痕。那些看上去泛黄的、并不引人注目的纸张,可能就是一个人多年来的人生履历,或是一个集体辉煌荣耀的记载,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见证。岁月的变迁没有带走档案的历史价值,反而让它在积累与沉淀之后多了一种厚重的美感。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新时代的我们享受着各种先进技术带来的便利。档案工作也紧跟时代步伐,不再局限于记载和保管,而是不断创新,依托信息化、数字化的形式见证着我国的发展进步。

    专业导论课上,我们通过系统学习愈发感受到,档案并非只是印象中的纸质历史记录,那些只不过是我们初识档案时的浅显认知罢了。档案包罗万象,它不仅记载着过去的点点滴滴,还书写着未来新的篇章。

    当档案轮廓在我们脑海中日渐清晰时,我们意识到,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真正触碰到与档案有关的知识,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上下五千年的辉煌历史,大至国家社会,小至公民个人,都在它一行行、一页页的文字中默默向后人诉说着。想要了解历史,档案是我们最好的选择。档案记录着过去、珍藏着过去,它是最有说服力的历史参考和凭证,但它所蕴含的价值、发挥的作用却还不为人所熟知,而这正是我们兰台人存在的意义。档案与我、与人民息息相关。档案工作者也并非仅仅是仓库管理者,是因为有他们的存在才使得档案发挥出更大价值。我们会向人们证明,档案学与各个学科的交叉应用能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考古学家,却能挖掘出历史长河里埋藏的珍宝;他们不是军人,却在捍卫着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他们不是医生,却能帮助亿万人找回遗忘的记忆……他们是默默工作着的兰台人、岁月长河里的“摆渡人”,他们日复一日地在浩瀚的信息海洋里梳理着时间的脉络。有句话令人记忆犹新:“探究过去的档案我们从未错过,留存于今的档案我们更不会遗漏,我们是历史的选择者,我们是兰台人。”

    青灯青丝黄卷,冷桌冷椅热心。每份档案都有着自己的灵魂,学习档案知识如同翻阅历史宝典,入眼的是千百年来的风风雨雨,落下的尘沙是淹没在岁月里的悲欢离合,这是档案的厚重,也是未来一代代兰台人的责任与担当。

    前事不忘后事师,自来坟典萃先知。任何一个宏伟的目标都是在不断奋斗中逐步实现的,档案事业需要一代代兰台人用汗水精心灌溉。未来路上,我们会不断努力学习,直面所有挑战,成为一名有担当、有使命的兰台人。从懂得欣赏档案、尊重档案开始,扩充档案这门学科的专业知识,继承档案管理精神,发展档案管理理论;不断探索,做社会发展的“存储器”,在实践中去复原一件件历史往事,感受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脉搏,实现一件件档案的数据转换,引领档案学的发展,为档案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档案事业的革新是每一位兰台人的责任。

    未来需要我们,我们是档案系的学生,我们为档案代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4日 总第352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