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丁香花开

作者:钟竹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2 星期五

    记忆中,总有一大片盛开的紫丁香,芬芳而浓烈……

    那一大片丁香花,如霞、似雪,就盛开在校园里,盛开在通往图书馆的小路旁。每年5月,一树一树,星星点点,一朵朵小紫花拥挤着出场。那是它们相约的日子——风过处,为着这春天的聚会,它们齐刷刷地举起欢乐的酒杯,发出一阵又一阵爽朗的笑声……

    在我国古诗词中,丁香象征了美丽、高洁和愁怨。我喜欢丁香花:花开,陶醉于那一抹淡雅,几缕幽香;花落,感同花瓣的悄然飘落,有着别样的凄美。当花落尘土,仍留余香,如同那甜美的记忆,永在心间,不会遗忘。

    丁香花开花落,岁岁年年,如人生一般轮回。人生总是这样,当失去时才知道珍惜,空留几许惆怅。一场春雨,洗不尽缠绵的离愁。丁香花开,优雅地绽放;丁香花落,不舍的情怀。

    凑近丁香花,深深地大口呼吸,那淡淡的清香马上袭来。使人一下变得清醒、愉悦。我凑到花前贪恋地嗅着花香,像要把那花都吸到肚子里,仿佛这样做就能把肚腹深处的杂质都清洗出来一样。

    欣赏着丁香花,我禁不住想起一首诗:“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

    也许是因为丁香花蕊娇小,香味淡雅,所以总是有人把它比喻成有着愁怨的女孩儿。但我却感觉不那么恰当。为什么非得把美丽的女孩与忧郁相连呢?我认为,丁香花一样的女孩,那就是有着和丁香花一样充满香气且优雅的女孩。

    花开如人的青春年华,是花儿最灿烂的时候。爱花最大的好处在于,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看见鲜花绽放,闻到花香飘荡,就会身心舒畅,忘记烦恼,忘记忧愁。

    清风吹来,池水泛起阵阵涟漪。月夜下,丁香花聆听着月光和星空的心灵告白,并互相倾诉着彼此的思念。于是,我停下脚步,感叹胸中的豪情万丈蓦然而逝,只留下心灵深处那片孤寂的云。其实,丁香花已在飘落,唯有暗香如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1日 总第352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