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母爱深深伴我行

作者:邹小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5 星期一

    我的母亲体态丰满、慈眉善目,常常助人为乐。她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前,是一个贫苦人家的女孩,从小被卖给人家当童养媳,受尽了各种苦难。但是在她的骨子里有一种天生的反抗精神,贫穷和苦难造就了她淳朴善良的本性,屈辱和折磨激发了她不甘认命的斗争精神。她用自己弱小的力量同命运一次次地抗争着,为了自由不顾一切地向旧势力和旧传统挑战,然而她一次次抗争却逃不出旧势力的牢笼。

邹小燕 绘

    新中国成立后,母亲才真正获得了自由。她通过上识字班学习文化提高了觉悟,积极参加革命斗争,为妇女解放奔走宣传。她白天劳动,晚上学习。为了缩小和父亲的差距,她把那本巴掌大的新华字典都背了下来。爷爷奶奶瘫痪后,母亲在家尽孝5年多,支持父亲的革命事业。别人说母亲傻,她却说“吃亏是福”。爷爷奶奶去世后,母亲为了自己的梦想,踏上了千里寻夫之路。她克服重重困难独自来到北京,终于找到了父亲,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家庭生活。

    母亲生我和妹妹的时候,父亲都在外面出差。母亲一个人走到马路上,叫了一辆三轮车把自己送到医院。她已经习惯了一个人,为了支持父亲的革命事业,母亲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为了带孩子,母亲辞掉了地毯厂的工作。孩子大些了,她又自己找工作。她在工厂抢着干重活、累活,业余时间,她为工友打水、扫地、洗毛巾、搞卫生。她为完成任务加班加点工作,不图名利,不计得失。她的做人准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在工厂,她是劳动红旗手;在街道,她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标兵;在天安门,她光荣地接受伟大领袖毛主席检阅……

    母亲就像一把火,对人真诚热情,倾其所有助人为乐。邻居有病,她帮着照顾;街坊有难,她把省下来的白菜和煤球给他们送去;老家来人,她把家里最好的东西拿出来。她用一颗善良的心温暖着身边所有的人。

    记得小时候,我淘气跳高磕破了头,鲜血往外流。母亲得知后,果断把她的衣服下围撕成布条给我裹在头上,抱着我迅速跑到医院。

    那时候的生活非常艰苦,母亲常带我们去地里挖野菜、摘槐花,她做的槐花疙瘩至今还留在我的记忆中,松软、香甜,那是家的味道,是母亲的味道!

    上学后,我每天往返要走10多里路。母亲为了给我买一辆自行车,跑到几十里以外的工厂上班,日夜苦干积劳成疾,住进了医院。在生命垂危之际,她靠着对孩子的承诺和责任使自己坚强地战胜了病魔,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当我参加完麦收劳动冒雨回到家时,已浑身湿透,冻得发抖。这时,母亲赶忙拿来干净的衣服,端来热腾腾的姜糖水,那水好甜,甜到了我的心里,温暖了我的全身!我高中毕业去偏远的地方插队,临行前,母亲熬夜为我织毛衣,那是母亲的爱,我穿在身上、暖在心里,再冷的天、再大的风我都不怕。

    上班后,我经常出差到世界各地,母亲帮我带孩子。她为了这个家真是有操不完的心,受不完的累。儿行千里母担忧,每当我归来,总是看见母亲站在门口等着我。她那望眼欲穿、盼女归来的眼神,早已刻在我的心里。每当我把奖杯、奖状拿回家,母亲总是乐得合不拢嘴,小心翼翼地放在书柜替我收藏。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母亲心里乐开了花。柜子里父亲的一摞摞奖状和孩子们的一张张奖状就是母亲最大的财富,也是对她最高的奖赏。

    母亲一直在劳动、一直在奉献。她在80多岁时仍自己洗衣做饭。父亲生病后,母亲就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在家一心一意照顾父亲,给他端茶倒水、熬药做饭,无微不至。他们的包办婚姻经历了70多年的雨雪风霜,他们的结合是旧中国无数封建家庭的缩影。父亲从小冒着生命危险远离家乡参加革命,却和母亲一直都没有分开,这与母亲不断地学习文化和勇敢地与命运抗争不无关系。他们艰苦奋斗,白手起家;他们为了革命,聚少离多;他们经受考验,彼此忠诚;他们相濡以沫,白头偕老。

    母亲总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吃水不忘挖井人”。她经常教育我们说:“毛主席是咱们的大救星,尤其是劳动妇女的大救星。你们要知足,要感恩,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遇到困难要自己想办法克服,没有过不去的河,咬着牙挺过去就是胜利。咱们家没有儿子,女儿照样能顶起这个家。事在人为,男人能做到的事,女人照样能做到,而且还要做得更好!”母亲的言传身教给我们作出了榜样,她的谆谆教诲时刻激励着我在生活和工作中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在我生命的每个关键时刻,母亲都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让我在危难时刻化险为夷。母亲让我懂得了感恩和宽容,懂得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牢牢把命运攥在自己的手中。她的淳朴善良、无私奉献成就了父亲的革命事业,也成就了孩子们的幸福生活。我要把母亲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让伟大的母爱代代相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21日 总第3527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