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8年9月7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关于辽沈战役作战方针

战略决战阶段的第一个大会战

作者:王 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5-28 星期四

1948年9月7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关于辽沈战役作战方针
给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的电报(部分)。中央档案馆藏

    辽沈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军队在东北地区进行的一场战略决战,1948年9月12日开始,同年11月2日结束,共历时52天。战役结束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首次在兵力总数上超越国民党军。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东北即成为国共两党两军争夺的焦点。还在日本投降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就指出:“从我们党,从中国革命最近将来的前途看,东北是特别重要的……只要我们有了东北,中国革命就有了巩固的基础。”9月15日,中央决定建立中共中央东北局。9月19日,中共中央发出致各中央局的《目前任务和战略部署》的指示,提出了“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实施“向北发展,向南防御”战略方针的核心是控制东北。为此,中共中央从山东军区、新四军及晋冀鲁豫、晋察冀、晋绥等军区和延安总部,先后派出2万名干部和11万人的部队迅速开往东北。12月28日,中共中央向东北局发出《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强调指出:我党现时在东北的任务,是建立根据地,是在东满、北满、西满建立巩固的军事政治的根据地;党在东北的工作重心是群众工作。到1945年底,东北人民军队总兵力发展到27万余人。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队向共产党的中原解放区发起进攻,国共大规模内战全面爆发,国民党军队向各解放区进行进攻。1946年12月至1947年4月,面对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东北民主联军3个主力纵队进行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共歼敌约5万人,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南满解放区的进攻,并迫使东北国民党军队转为守势。随后,东北民主联军(后改称“东北野战军”)于1947年5月中旬到1948年3月中旬,对国民党军队进行夏季、秋季和冬季攻势,共歼敌30万余人,收复几十座城镇,扩大解放区,控制铁路线,极大地压缩了敌军生存空间。1948年2月7日,毛泽东说:“对我军战略利益来说,是以封闭蒋军在东北加以各个歼灭为有利。”歼灭在东北的敌军,就能获得解放战争的战略总后方。此时东北是中国重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和最大的产粮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948年秋,东北战场上敌我力量对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东北解放区已拥有该地区97%以上的土地和86%以上的人口,并控制95%的铁路线。东北野战军经过休整补充,到1948年8月止,拥有约70万人,另有地方部队33万人,并有一支颇具威力的炮兵部队。国民党军队虽仍有55万人,但被分割在长春、沈阳、锦州等孤立的地区内。由于北宁铁路若干地段和营口为解放军所控制,长春、沈阳的国民党军队通向关内的交通已被切断,补给全靠空运,物资供应不能满足需要,处于十分困难的境地。在全国各战场中,东北战场的形势对人民解放军最为有利,已经具备进行战略决战的基本条件。

    毛泽东和中央军委对东北国民党军动向极为关注,就如何歼灭该敌的方针问题,同东北野战军领导进行过较长时间磋商。1948年7月到9月初,毛泽东多次致电林彪等人,提出战略设想,选择锦州作为在东北“关门打狗”的战略要点。但锦州被国民党经营多年,相当坚固。林彪担心如果锦州久攻不下,我军会被沈阳、葫芦岛援敌夹攻,因而顾虑重重,再三提议先打长春。

    1948年9月7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了给林彪、罗荣桓、刘亚楼的电报,明确阐述了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电报中希望他们“能于九、十两月或再多一点时间歼灭锦州至唐山一线之敌,并攻克锦(州)、榆(关)、唐(山)诸点”。并指出:“为了歼灭这些敌人,你们现在就应该准备使用主力于该线,而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并准备在打锦州时歼灭可能由长、沈援锦之敌。”要求东北野战军:“(一)确立攻占锦、榆、唐三点并全部控制该线的决心。(二)确立打你们前所未有的大歼灭战的决心,即在卫立煌全军来援的时候敢于同他作战。(三)为适应上述两项决心,重新考虑作战计划并筹办全军军需(粮食、弹药、新兵等)和处理俘虏事宜。”

    中央军委一再指出,攻占锦州是东北“整个战局的关键”。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在此前后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内,强调南下北宁路作战困难,徘徊犹豫于攻锦(州)、攻长(春)之间,直到辽沈战役开始后的10月3日,林彪才致电中央军委,放弃打长春的想法,最终定下“仍攻锦州”的决心。

    战役的第一阶段是攻克锦州,解放长春。从9月12日开始,东北野战军按预定计划,首先在北宁线发起攻势,东北野战军解放了兴城、义县,截断了敌军向华北的退路,继而又切断了锦州同锦西葫芦岛的联系,完全把锦州敌军包围起来。10月10日,打响塔山阻击战,我军以少胜多,奋战6昼夜,使敌军不能前进一步。14日,我军对锦州发起总攻,于15日胜利结束战斗,解放了北宁路上的战略要点——锦州,长春守敌一部分起义,其余投降。在战役的第一阶段中,东北野战军歼灭国民党军共20余万人,控制了战略要地锦州,完全截断了卫立煌向关内撤退的陆上通道,为全歼东北国民党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辽沈战役的第二阶段是会战辽西,围歼廖耀湘兵团。东北野战军在攻占锦州后,就立即向东北方面回师,从黑山、大虎山地区南北两面合围廖耀湘兵团。从10月26日起,经过两天一夜的激战,全部歼灭廖兵团。第二阶段对全歼东北国民党军,解放东北全境,具有决定性意义。

    战役第三阶段是解放沈阳,攻占营口。11月2日,沈阳、营口相继解放。至此,历时52天的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47万余人,东北全境宣告解放。

    辽沈战役使人民解放军获得了进行大规模歼灭战的经验。它的胜利,使中国军事形势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量上,而且在数量上超过了国民党军,为加速全国解放创造了条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5月15日 总第35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