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初夏诗意美

作者:林金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19 星期五

    如果说春天是一幅水彩画,那么,夏天则是题在水彩画上的一首诗。画有画的色彩美,诗亦有诗的意境美。难怪古人那么喜爱初夏,喜爱到要一笔一画地将其勾勒,一字一句地将其描绘。

    且看唐代诗人贾弇的《孟夏》:“江南孟夏天,慈竹笋如编。蜃气为楼阁,蛙声作管弦。”这首诗描写的是江南初夏的美景。初夏时节,江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柔美而温和的阳光普照大地。在阳光照耀下,天地之间的景致变得更加优美了。此时置身其中,犹如置身仙境一般,美不胜收。有趣的是,那些冬眠刚醒的青蛙看到如此美景,也禁不住奏响自己的乐曲,以表欢庆。读着这首诗,我不得不佩服,诗人用简简单单、朴朴实实的几个字就能把一幅江南初夏美景图勾勒得如此淋漓尽致。读着读着,我也仿佛走进了画卷之中。

    宋代诗人王安石也有一首描写初夏的诗,诗曰:“石梁茅屋有弯碕,流水溅溅度两陂。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时值初夏,一天,天气晴好,温和的风轻轻地吹,暖暖的阳光照射下来,一切都显得那么恬静闲适。趁着这美好时节,诗人王安石走在乡间小路上,目之所及,弯弯曲曲的溪岸旁,一条石桥、一间茅屋隐现其中,流水从容不迫、自由自在地汇入西边的小荷塘。田野那边,麦苗青青,一阵风过,送来缕缕麦香。像这样优美而朴实的田园风光,像这样恬淡而充满诗意的初夏,难道不比春天更胜一筹吗?这首诗中,诗人以实打实的景物描写,将自己的真切情感融入其中,展现了多姿多彩的乡间初夏风光,可见,诗人对夏日的热爱尽显。尤其是一个“胜”字,更是一语惊醒梦中人:那些一味地喜爱春天、留恋春天的人啊,你们赶紧看,夏天要比春天更美更妙呢!

    “景雨初过爽气清,玉波荡漾画桥平。穿帘小燕双双好,泛水闲鸥个个轻。”这是明宣宗朱瞻基的《夏景》。这首诗描写得妙趣横生,你看,初夏时分,一场柔美温和的雨丝刚刚过去,天地就变得更加清朗开阔了。此时,微波轻漾,画桥平坦,燕子双飞,鸥鸟轻盈,所有这一切相映成趣,勾勒出了一幅灵动俊美又充满诗意的画卷。看着此景,真是让人心旷神怡。

    春去春会来,初夏景更优。人在这美妙、温和又诗意的初夏,仿佛徜徉在一首首古诗中,心中也一定觉得无限美好了。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1日 总第3536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