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最忆是端午

作者:王慕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23 星期二

    轻盈的时光,消失在指尖隙缝间。站在夏的门槛,永恒不变的是与五月的相逢,于端午邂逅和牵念。

    端午似一根琴弦,拨动回忆;如一条丝带,牵动情怀。静下心来,感受那艾蒿的清香,徜徉在我记忆的深处。记忆里,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大门上挂起艾蒿以示驱毒辟邪,而粽子则成为必不可少的端午美食,成为端午文化中跳跃的音符。

    粽子香,艾叶香,玉带丝缕腰间绕,未解罗裳送清香。当美食文化与传统节日联系在一起后,美食就有了更深层次的内涵,情感是抽象的,而美食则具体可见。于是,习惯以节日传递浓浓情意。

    回想小时候,每每端午临近,都要和家人去逛集市。集市上,艾叶、粽子、面筋、凉粉、水果、蔬菜等应有尽有。人们的衣服上挂着精致的用彩线绣制而成的香包和五彩线绳,采购着各式各样的美食,观赏着热闹非凡的景象。集市上卖的白粽是最吸引我的。这些粽子基本都是巧媳妇们手工制作,小巧精致,糯米莹白,粽叶翠绿,虽没有加入红枣、豆沙等配料,但晶亮甜美、油润清香,米粒咬在唇齿间有韧性,待细细咀嚼之后,舌尖上还会泛出一种分寸拿捏得当的清甜。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于小小的粽子,制作方式开始不断地丰富起来,种类由单一变得多样,人们也不再是只有到端午才能吃得上粽子。你看,超市里一年四季都能买到粽子,并且种类繁多,红枣、肉、豆沙、蛋黄等各类馅料的粽子,供人们自由选购。在尝遍各种花样的粽子之后,我总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更加怀念小时候集市上卖的什么也不放的白粽,少了一丝油腻,多了一缕清香,是淳朴的味道,能从中感受最原始的棕香,那是一种对过去生活的怀念。

    今年的端午节,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我不打算去逛集市和超市,就让那份怀念更多地行走在回忆里吧。我坚信,阴霾终将散去,胜利就在前方。

    我们期待着摘下口罩的那一天,与亲人、朋友奔向大自然,无忧无虑地畅想未来。我们要用心走过每一天、记录每一天、珍惜生命里的每一天。如此,沧桑的眼神,才会展现坚强;如此,嘴角的笑容,方能抒写美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2日 总第354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