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愿作一道“光”

作者:王琳婧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6-28 星期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建省档案馆迅速响应省委决策部署和省档案局工作要求,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分别于1月28日、2月3日、2月27日、4月14日、5月22日制定并完善《省档案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方案(一)(二)(三)(三)(四)(五)》,全面部署各项防控措施。2月21日,省档案馆出台《省档案馆外包公司复工复产方案》;3月1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来省档案馆境外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作为省档案馆办公室副主任、省档案馆防控办副主任的郭远光,这些工作他从头到尾参与其中。在讲述自己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情况时,郭远光一直强调,与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相比,他所做的并不是光辉事迹,只是本职工作。他笑称,自己只是名字带“光”。

一道温暖的光 一个有意义的年

    到省档案馆工作以来,郭远光走遍了省档案馆的每个角落,在这里经历了许多个春夏秋冬。年初,福建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郭远光得知此信息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省档案馆作为公共服务场所,必须加强值班应急,应对突发情况。

    在了解到大年三十值班的同事恰逢乔迁新居时,郭远光为了保证值班良好运行,经与家人商量后,将年夜饭提前到了中午,下午便到档案馆替同事值班,晚上则陪着物业值班人员一起吃了顿年夜饭,同时交代春节期间有关防疫事项。

    正月十五当天,又恰逢值班同事刚刚从外省返闽,按照有关要求需居家观察,郭远光得知后,再次主动提出代替同事值班。家人有意见,认为他大年三十没在家过,正月十五也不在家过,说不过去。郭远光对家人说:“只要一家人和和睦睦,哪天都是十五、哪天都是过年,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春节期间,按照省档案馆党组工作安排,郭远光从大年初二开始,又到省档案馆与防控办同志一起制定、落实防控方案,具体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他说,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真正在省档案馆里过了个完整的年。

一道值守的光 一句“负责到底”的担当

    疫情防控过程中,省直机关工委为各单位配发口罩、手套等紧缺物资。因时间紧、任务重,物资派送时间无法准确预估,这就要求联系人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全天24小时手机开机,随时保持通讯畅通。

    2月1日,第一批物资送达后,作为联系人的郭远光被告知第二批物资随时会补充送达。为了能及时接到送货电话,他一夜无眠,时不时拿起手机查看。2月3日凌晨1时43分,电话铃声一响,他立即接通,终于等到了第二批物资顺利送达。他与共同值守的同志都松了口气。他说:“有多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同志比我们更辛苦,如果我们连这么简单的值守都做不好,哪里说得过去,所以,我们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到位,要负责到底。”

一道落实的光 “实打实”做好防控工作

    省档案馆党组要求馆防控办守好档案馆内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办公室承担安全防控、机要通信、文件传送、后勤保障、物资储备等重要任务。郭远光肩负馆防控办副主任和办公室副主任双重职责,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可想而知。他严格按照《防控方案》《复工复产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与防控办同志们坚持“走到、看到、查到、问到”每一个疫情防控关键点位和重要环节,场地消毒一个一个落实,工作记录一项一项核实,重点区域一处一处紧盯,外来人员逐个把关。

    省档案馆部署复工复产工作后,郭远光又一头扎进了确保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再强化、安全生产再完善的任务中。电梯如何安全使用?口罩如何严格发放?食堂如何分餐打饭?安全隐患如何排查整改?每天,他都在思考。同时,作为省档案馆定制公交的车长,郭远光每日还要负责干部职工上车时的体温检测、督促大家佩戴好口罩,并严格落实车辆消毒举措。这些所有细节的把控,都是为了让防控措施和安全管理落小、落细、落实。

    对于名字带“光”的郭远光来说,他就像一道光照亮他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18日 总第3539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