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能者竭其力 勇者身先行

——武汉档案人的疫情防控战

作者:张 琪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01 星期三

战——国策

    举国同袍,风雨同舟。乙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3日,武汉闭门宣战,成为全球首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封闭的大城市。在“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的誓言声中,1000万武汉人奋勇迎战。武汉档案人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城市,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市档案局局长陈敏召集有关人员,专题研究部署疫情期间档案工作。随即,成立了应急专班,启动了应急响应。陈敏果断下达命令,局领导要全天带班,实行正副双班双岗工作制,压实责任,确保24小时不间断值班。在保障工作的情况下,全局有5个党支部18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指定社区,4名党员就近下沉,做到了应下尽下,形成了全动员、全部署、全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局面。

勇——担当

    我们不幸遇到这样的疫情,但我们有幸参与了疫情防控!面对疫情,武汉档案人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真实诠释了最美逆行、人间大爱!

    疫情是面镜子,检验着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和忠诚本色。市档案局科技处庄盛明在“封城”前,其岳父生病住院,他跑前跑后,精心照顾;儿子要升学,他细致耐心,认真辅导。“封城”后,他主动提出回单位参加防疫值班。他居住的部队大院实行封闭管理不好进出,他就从家里搬出来,70多天一直以办公室为家,以沙发为床。他说:“我曾是一名军人,这一场战‘疫’,不获全胜,决不撤退!”

    信息化处霍晋堂也住在部队大院,同样,他收拾好衣服,临时借住在外,以便更好地投入战“疫”。家里的“顶梁柱”参加战“疫”了,妻子带着孩子心里难免害怕,他就劝慰妻子:“熬过去,春天到了,我就回家了。”

    你需要个春天,我就拼命努力。“你不站出来我不站出来,病人怎么办?那些百姓怎么办?”“你也去,我也去,孩子怎么办?父母怎么办?”当这两个互相矛盾的问题摆在市档案局人事处副处长王宁和他的爱人面前时,他们有诸多的理由可以退避,政策也允许一个人留在家。但是,在“小家”和“大家”不能兼顾面前,他们毅然选择了“大家”,一起奔赴抗“疫”一线。王宁的爱人是武汉协和医院一名儿科医生,疫情来临时被抽调到一线。爱人不辞艰辛,救死扶伤;王宁则奔赴社区保居民平安。爱人在医院穿着沉甸甸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汗流浃背地为病患插管、补液、喂水、翻身;王宁则在风雨飞雪里为居民测温、登记、扫码、买药。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各自坚守,没有休息,没有回家见两个幼儿,没有看望年迈的父母。他们是灵犀相通的伉俪,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

    政策法规处的罗建衡也面对相似的问题,他妻子第一时间驻扎滞汉人员安置点,而他本人选择了赴风险较大的联医小区值守。他们同样把两个孩子交给了父母,把思念、愧疚和担忧埋在了心里,一别就是60多天。他们告诉孩子们“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但我们必须暂时离开你们,与毒魔战斗,直到春暖花开”。他们用大爱清泉滋养着孩子的成长,以言传身教当好孩子人生最好的老师。

    档案人不仅有铁骨铮铮的男儿,还有勇敢无畏的女性。疫情下,她们隐藏情绪,放下恐惧,搁置惦念,走上了疫情防控一线。她们排查上报,移送病患,为社区居民居家隔离提供生活保障,其艰辛异于常人。挂职江汉区汉兴街的监督检查处干部史岩昆就是其中一位表现突出的抗“疫”女战士。为了抗“疫”需要,她在街道抗“疫”第一线,平均每天收集社区疫情信息数据300多条,经常一天要工作16个小时以上。当社区人手紧张,需要她负责接送病人到隔离点时,她二话没说就上了最“前线”,最多时,她一天接送80余人次。在抗“疫”前线的她们竭尽所能,每天测体温、扫健康码、购买分发物品……

    她们也许不是最强壮的,但她们依然能代表着中国红,让人骄傲和自豪。

燃——青春

    在这场战“疫”中,年轻档案人心里有火——热血燃烧,眼里有光——放射光芒。他们同样善良、勇敢、无所畏惧。

    业务指导处陈君的妹妹在雷神山医院护理一线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他知道后急得眼泪都掉下来了。然而,他依旧选择忍痛前行,勇敢地走向社区抗“疫”一线。他每天驱车往返40多公里到社区守护3000多户9000多名居民,实现摸排“四类人员”情况全覆盖。一些老旧社区没有电梯,他便爬楼入户完成排查和宣传工作。值守期间,2箱八宝粥、3箱泡面、10包饼干,陪着他往返数千公里。

    办公室里的年轻人李峰,通信值班和后勤保障“两不误”。为了保障抗“疫”物资,他跑遍了半个汉口,硬是凑齐了市档案局抗“疫”所需的口罩、酒精等物资,解决了单位的燃眉之急。其间,同事兼室友感冒发烧,他主动担起了照顾同事的任务。同事的父母知道后激动地再三道谢,而他只简单地说了一句“没事”。

    青春当逆流而上,未来应不甘平凡。“90后”入党积极分子郭海明面对武汉“封城”百感交集,他在家主动帮单位联系上门维修打印机,为单位网购打印耗材。同时,多次向组织提出返岗请求:“我年轻,我必须得上!”

    同为“90后”的樊仁杰,以入党积极分子的身份主动报名下沉云林社区,每天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入门入户为孤寡老人发放生活物资。与他一起值守的战友确诊感染,作为密切接触者,他在隔离期间依然电话联系发热群众了解需求。面对父母的关切,他没有告知实情,只有一句“我很好,你们放心”。隔离解除后,他没有片刻迟疑,立即返回社区值守岗位,继续主动上门为生活困难和独居老人提供服务。也就在这个时候,他主动递交了思想汇报,用他的话说“中国青年当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盼——春归

    4月8日,武汉离汉通道重启,当收到有序撤离返岗的通知时,我们临别回望,思绪万千。这里,有我们70多个昼夜的坚守,有每一个不眠之夜未曾熄灭过的希望,有作为逆行者的见证,也有作为武汉档案人的骄傲。此时,我们收到了国家卫健委的感谢信,收到了20多封来自各防疫指挥部的感谢信,收到了“同心同德抗疫情,凝心聚力保平安”的锦旗,这些是对武汉档案人忠诚奉献的褒奖!当看到樱花吐蕊、春回江城时,我们想着“这样值了”!

    世界在改变,疫情终会走远。武汉在复苏,生活秩序在加快恢复,防控工作已从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化,武汉档案人还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疫情让我们感受到,生命就是再坚持一下的努力。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努力让江湖气魄回到武汉人的身上,努力让人间烟火再次点燃这座城市。

    愿此后,山河无恙,人世安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6月29日 总第354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