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档”在我心中

作者:张 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08 星期三

    初次接触“档案”,是在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然而,当初的专业志愿并非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档案学”甚至非我所选,而当缘分与巧合就这样奇妙地邂逅后,我也就误打误撞地被“档案学”选中了,从此便心系档案。

    我清楚地记得,大学的第一堂专业课是《档案学概论》,老师郑重地在黑板上写下了“档案”两个字,然后对我们说:“我教档案专业这么多年了,也将这两个字练了这么多年,却仍然觉得写得不够好……”年少的我们很认真地听着老师的话,似懂非懂。若干年后回想起来,我对老师的话有了重新的认识:“档案”写得好坏并不仅仅在于书写的文字上,而在于你心中是否有“档案”。如今,档案成为我心中的牵挂。从学习研究到参加工作,也许很多人难以理解,到底是什么引领着我在档案的求学路上越走越远,是什么样的吸引力让我在档案的职业生涯中越走越坚定,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其间收获只有经历过才能细细品味。档案给予我的远比我为档案付出的多,所以,我愿为档案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档案在时间轴上的存在形式就如同人类文明的进化史一样精彩纷呈。就以个人的成长经历而言,学生时代的学籍档案,职业生涯中的人事档案,工作业绩、工资调整、职位晋升等一切尽在档案;婚姻、医疗、房产、城建、家庭等档案更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从档案利用来看,随着社会公众的信息意识不断觉醒、信息需求不断增大,信息利用朝着更加个性化、深入化、广泛化的方向发展,这也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档案人,要有丰富的知识和阅历,要把视线投向社会的各个领域,深入业务活动的各个环节,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新时代档案工作面临的新难题、新瓶颈。

    无数案例告诉我们,档案在见证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谁都无法预估今天的现实档案会在未来发挥怎样的价值,但可以肯定的是档案价值的发挥离不开档案人的辛苦付出。档案人甘于寂寞、淡泊名利、脚踏实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这是做好档案工作的前提。

    “初来不识兰台韵,而今才觉寄世情”——这就是我与档案的缘分,与其说是我选择坚守在档案岗位上,倒不如说是档案给了我不能忽略之重让我真正热爱这份事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日 总第3545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