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兰台情意深

作者:曾庆远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09 星期四

    调入贵州省绥阳县档案馆之前,我是不大相信缘分的。

    有些事,似乎只有亲身经历了,才有更深刻的体会。20年前,我从贵州大学档案专业毕业。毕业后,按当时的政策,由当地县政府统一分配工作。在分配工作之前,我给县档案馆投了一封自荐信,表达了希望能到县档案馆工作的强烈愿望。信寄出后,仿佛石沉大海。

    后来,我被分配到一个乡镇,在乡镇党政办公室工作。一段时间后,我经历了几次工作调动,先是到县政府办公室当秘书,再被调到乡镇任职,最后被调到县卫计局工作。这一路走来,有苦有甜,与同事相处的友善和愉悦,如同与鸟语花香为伴;得不到他人的理解和宽容,又让我品味出与孤独为邻的寂寞。工作取得成绩时,让人感觉春光明媚,快乐幸福;遇到各种坎坷挫折时,内心不免感到有很大的压力,常常提心吊胆。这样的日子,虽然有喜有忧,有失有得,但我却总感觉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从事的职业也不是我喜欢的职业。

    我对档案的感情是与生俱来的,大学读了档案专业后,对档案和档案工作便愈发热爱。然而,却似乎一直与档案有缘无分。给县档案馆的自荐信一直没有音讯,感觉人生路上我与档案之间越来越远。

    好在工作以来,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还是身处领导岗位,我都一直保持着对档案的热情。工作中产生的文件材料,我都主动分门别类,规范整理,及时归档。对单位的档案工作,我也会亲自安排,不断强调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相关人员做好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保护和利用工作。这也许跟我小时候爱好收集有关。上小学时,虽然心中还没有档案的概念,但我会主动把自己的日记、照片、老师批改的作文,以及毕业留言纪念册等进行精心保管。现在,时不时地拿出来,在微信朋友圈晒一晒,让儿时的伙伴和同学们惊喜不已。

    有爱就有缘,有情就有分。这一天终于到来了。

    在县卫计局工作两年后,从来不向组织提要求的我,终于鼓起勇气向组织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希望组织能考虑自己的爱好和所学专业,能在适当的时候调整自己的岗位。但组织能否答应自己的请求,我却不敢抱有任何希望,只能继续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默默奉献。谁知半年后,在全县人事调整中,领导通盘考虑全县干部的实际情况,将我调整到县档案局,同时也是档案馆和县地方志办公室挂牌的单位。

    喜从天降,让我对组织的知人善任感恩不已,暗下决心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这一刻,距离我参加工作前向县档案馆寄出自荐信已有整整20年。

    20年的情缘,20年的期盼,我终于投入档案事业的怀抱。

    也许,对于一直从事档案工作的同仁来说,与档案的朝夕相处,并不能让人感到时光的漫长。但对我来说,20年的默默等待,20年的静静守望,20年对档案的情深意切,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刚到县档案局报到的时候,对我的情况早有耳闻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小吕笑着对我说:“这回我们单位终于迎来一位档案专业的领导了,档案局非常适合您,而您也非常适合档案局。”另一位工作人员小雷接着笑道:“档案局什么都好,大家相处得好,档案工作也能做得好,比起您以前工作过的单位,就是钱少点。”我笑着回答道:“什么都可以是问题,恰恰钱不会是问题。”

    调入县档案局后,真正接触档案和档案工作,我才发现,大学时期自己所学的档案专业知识根本不够用,有的甚至已经过时。因此,我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不断向同事、向专家学习和请教,通过努力学习,我在档案管理、档案保护、档案文献编研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得到迅速提升。

    当时,县档案局是和县档案馆、县地方志办公室、县委党史研究室“四合一”的单位,因此,除了开展档案工作外,还要开展地方志的编纂及地方党史的编研。非常幸运的是,研究文史正好是我工作以来最大的业余爱好。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调入县档案局竟然同时满足了我的工作情缘和兴趣爱好。于是,我充分利用在档案馆工作便于查询馆藏档案的优势,将一些地方史志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加工后,撰写成文章在有关刊物上发表,受到了读者的好评。

    而今两年过去了,单位各项工作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不断提升,我对档案史志事业的热情也有增无减。虽然在县级党政机构改革中,县档案局的行政职能划入县委办后,现在的单位只称作档案馆,继续加挂地方志办公室和党史研究室的牌子,但我真切地体会到,行政职能划转后档案史志事业得到了更多的重视,而我在深爱的档案史志事业中,仿佛找到了如鱼得水的感觉。

    今后,我会将未来的人生紧紧地和全县的档案史志事业融合在一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9日 总第354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