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绿豆消夏

作者:黎 洁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0-07-16 星期四

    绿豆,青绿香甜。

    据中医书载,绿豆味甘性寒,厚肠胃、润皮肤、和五脏、滋脾胃。盛夏,盛一碗绿豆汤,捧在手里,如一团绿荫;含在舌尖,清凉甘甜,那带着绿色的汤汁,悠悠流进心底……

    儿时,一到夏天,风都是热辣辣的。阳光下的树木和花草,都耷拉着脑袋。在乡下,有些农活儿不会因为天热就可以不干,比如说锄草。天气越热,越要抓紧时间干。只有这样,那些被锄掉的草,才能在太阳的暴晒下彻底死去。长时间在太阳下暴晒,再加上劳动,体质虚弱的人就有可能中暑晕倒。每到这个时候,母亲会将适量清洗干净的绿豆放在锅里,再倒入刚刚打上来的井水,静静地守着它煮开。窗外热浪开始汹涌,锅内的绿豆也在水里缓缓翻滚,好像一个个跳舞的绿色小天使。渐渐地,绿豆在水里绽放成一朵又一朵美丽的花,漾起又沉下。

    此时,母亲用勺子慢慢搅拌,稍等冷却后,加入少许白糖,一边盛汤,一边呼唤着她亲爱的孩子们,这时整个厨房便会弥漫着甜甜的清香。煮好的绿豆汤,捧在鼻端细细地闻,含在舌尖慢慢地品,一丝清甜、一丝芬芳、一丝凉爽流进心底,让燥热的夏日变得宁静。夏季的室外酷热无比,我们兄妹几个便时常坐在屋子里开心地喝着绿豆汤,偶尔还会为谁喝多喝少而吵个不休,好在那清甜凉爽的感觉能一直浸到五脏六腑,一直清凉整个夏天。

    记忆中,喝着母亲做的绿豆汤,感觉有一丝微微的甜在唇舌间游动,还有一股淡淡的香在肺腑中飘散。仿佛喝的不是绿豆汤,而是一碗盛着温情与厚爱的玉液琼浆。

    儿时的我一到大暑,嘴上就容易生干疮,喷药剂不管用,有时疼得吃不下饭。村里一位老人对母亲说,喝绿豆汤管用。于是,那段时间,母亲一下班便开始与晚霞赛跑,回到家便走进厨房,独自守着袅袅热气,挥汗如雨,为她亲爱的孩子煮绿豆汤。煮绿豆汤时,要耐心地守着才行,就像爱,一点点地守护付出。而愿意这样为我慢慢煮汤的人,心中一定是十分在意我、疼爱我的。

    绿豆消夏,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清凉,让我们的夏日更快乐、更从容。

    又到暑夏,手捧一碗绿豆汤,我情不自禁地想起那段在乡下度过的时光。一口一口地喝着,时光就这样慢下来,在这种缓慢中回味过去,品味生活,自然会有一种清凉与淡然进入心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9日 总第3548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