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我的档案情缘

作者:苗正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0 星期一

    1983年,我考入安徽大学历史系档案专业学习,1987年毕业后到来安县档案局工作,开始了档案工作生涯。如今,30多年过去了,其间有过离开,可内心始终放不下的是那份档案情缘。

    记得上班后,时任档案局长董家铎同志总是带着我一起到机关、企业、乡镇去了解档案工作情况。董局长原是县委办秘书科科长,逢人便介绍说,这是我局新来的档案专业大学生。看着他一脸的骄傲和自豪,我也感到自豪和兴奋。档案局新来个大学生,而且是档案专业的,这是之前没有过的。

    来安县档案局第一任局长董秀松同志彼时已退居二线,但仍每天认认真真上班,工作兢兢业业。在因车祸腿部受伤尚未痊愈情况下,他依然坚持每天让女儿推着他来上班。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让我感动。彼时的县档案馆馆长是周之华同志,时隔这么多年我仍时常想起他写的漂亮的小楷,档案目录均被抄得工工整整。那时的档案部门可谓是真正的“清水衙门”。他们却从不计较,而且从没因此而懈怠工作。

    1987年《档案法》颁布,档案事业发展步入新高潮。同事们热情洋溢,学习宣传《档案法》,检查监督《档案法》执行情况,开展档案工作基本情况调研,规范机关、企业档案管理。每天除了正常调阅工作外,他们基本上都在机关、乡镇、企业检查指导工作。正是他们的这种奉献精神,坚定了我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我从熟悉馆藏开始,了解档案工作每一个具体环节,并发挥所学专业优势,编写了来安县档案馆馆藏所有全宗的介绍;根据馆藏档案,我发表了《刘少奇的一封书信幸存始末》《三打来安城》等文章。就这样,在局、馆领导和同事们帮助下,我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档案工作者,其间还获得安徽省档案局和滁州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此后,我于1999年任来安县档案局副局长,2003年任来安县档案局局长。任职期间,我积极组织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以及机关、乡镇、企业档案人员培训工作,使全县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完成1990年之前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大大丰富了档案馆藏资源;完成了来安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行文件服务中心建设以及档案馆升级改造工作,档案事业发展环境得到改善。

    2006年至2015年,我离开档案工作岗位10年,内心却始终放不下这份档案情缘。2015年,我由企业回归档案局工作,尽管已不再负责具体事宜,可始终关注档案事业发展,多次向组织提出来安县档案事业发展建议,尽我所能开展档案工作业务研究,宣传来安历史文化。因为,爱在其中,乐在其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16日 总第3551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