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文库 > 随笔

家风是最好的传承

作者:亓晓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24 星期五

    家,是心灵的归宿,让我们在风雨中无所畏惧;家,是心灵的依托,让我们在伤痛中有所慰藉;家,是心灵的港湾,让我们在落寞时有所倾诉。家风,尤其是良好的家风,在一个人的成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家风优良,才能塑造美好家庭,激发美好心灵。

    我的父亲曾是一名军人,为人正派、诚实守信。小时候,父亲常常教育我,做人要真诚善良、不伤害他人。记得有一次,我在一条乡间小道上扔小石子玩。父亲看见了,急忙上前制止我:“小道又窄又偏僻,怎么能这样呢?”“怎么了?”我委屈地反问。“你这样可能会让骑车的人摔倒,白天还好点儿,要是晚上摔倒不就更厉害了吗?这等于是在陷害别人,是不道德的。”父亲激动地说着,我呆呆地听着,慢慢地意识到自己做错了。

    看到我意识到了错误,父亲的口气也缓和了下来:“孩子,你还记得去年有一次你摔倒时的疼痛吧?骑车摔倒比那还疼!”听后,我下意识地看了看右手,轻轻地抚摸去年因摔倒而留下的伤痕。这时,父亲变得同往日一样慈祥,说道:“快把那些小石子捡起来吧。”“好。”我立刻跑去把小石子全部捡了起来。通过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做任何事之前,都要换位思考,要考虑一下后果如何,决不让自己一个不经意的动作而伤害到他人。

    我的母亲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常跟我说的一句话就是“吃亏是福,要做个心地善良的人”。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母亲一直都把助人为乐、吃亏奉献当作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地去服务社会和帮助别人。

    母亲认为,吃亏奉献是一种美德,是快乐之本。小区管道漏水了,她会立刻找人维修;路边自行车倒了,她会马上去扶起;邻家孩子没人看管,她会主动照看;小区路面脏了,她会着手清理……这样的小事儿数不胜数。一年冬天,大雪下了整整一夜。为了让小区的居民安全出行,母亲第二天凌晨5时就起来铲雪。等我7时起床后,母亲已经把小区大路上的雪铲得差不多了。看着母亲冻得红红的脸和手,我直掉眼泪,母亲却乐呵呵地说:“不冷,不冷,越干活越暖和,这样大家外出就不会滑倒了。”

    父母的言谈举止,总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家风是最好的传承,良好的家风让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生活中,我热情真诚、平等待人、乐于助人。参加工作20年来,我兢兢业业,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用心为每一位利用者服务,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23日 总第3554期 第四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