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文化 > 红色记忆

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致信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

“建设大计,亟待商筹”

作者:桂腾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0-07-31 星期五

    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邀请宋庆龄北上的信。 中央档案馆藏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今北京)召开。这一民主盛会不仅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还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而邀请民主人士参会则是会议筹备工作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档案见证了这一历史过程。在中央档案馆馆藏中,就珍藏着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邀请宋庆龄北上的信。这封信原文如下:

庆龄先生:

    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

大安!

    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九日

    自从蒋介石背叛革命后,宋庆龄就一直站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边,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反革命政策。革命成功后,邀请宋庆龄参加新政协会议,便被列入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议事日程。

    1949年1月19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就曾给住在上海的宋庆龄发过一份电报:“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将在华北召开”,“至祈先生命驾北来,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予以指导。”但是,由于健康原因,宋庆龄未能成行。上海解放后,毛泽东又委托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上海市市长陈毅前往宋庆龄的公馆进行慰问,并派出警卫部队为她站岗放哨,以保证安全。

    随着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工作的顺利推进,邀请宋庆龄北上之事又一次提到了中共中央领导人的议事日程上。1949年6月19日,毛泽东提笔写下致宋庆龄信,周恩来也写了一封信。中共中央派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专程到上海迎请宋庆龄。28日,邓颖超带着毛泽东、周恩来的信,从北平前往上海。她到上海的第二天,曾长期在宋庆龄身边工作的廖梦醒受周恩来委托,也积极参加到动员宋庆龄北上的工作中。

    可见,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中央是满怀诚意邀请宋庆龄北上的。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8月26日,宋庆龄乘火车从上海启程前往北平。28日下午,毛泽东提前半小时到达火车站迎接。当晚,他又举行宴会,招待宋庆龄。9月21日,宋庆龄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30日,会议选举宋庆龄等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

    新政协除了邀请国内的各方面人士外,还邀请了海外华侨参加。

    1949年1月20日,毛泽东分别致电美洲爱国侨领司徒美堂和南洋爱国侨领陈嘉庚,邀请他们回国参加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在毛泽东给陈嘉庚的邀请电中写道:“嘉庚先生,中国人民解放斗争日益接近全国胜利,需要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建立民主联合政府,团结全国人民及海外侨胞力量,完成中国人民独立解放事业。为此亟待各民主党派及各界领袖共同商讨。先生南侨硕望,人望所归,谨请命驾北上,参加会议。”陈嘉庚接电后立即复电:“革命大功将告成,欣庆胜利,严寒后决回国敬贺。”4月初,70多岁的陈嘉庚从新加坡启程,到中国香港乘船北上,6月3日抵达天津,第二天又到北平,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会。83岁的司徒美堂在大洋彼岸接到毛泽东的邀请后,也力排众议,决计回国。最后,他于8月下旬到达北平,参加了新中国的筹建会议。

    在9月18日的宴会上,陈嘉庚、司徒美堂与毛泽东同席而坐。他们代表的是海外华侨,带来的是海外中华儿女对新中国的敬意和支持。新中国的成立,不仅有海外华侨的贡献,而且也有华侨代表的参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局面的形成,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0年7月3日 总第354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